央視網評|把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這篇文章做好

2021-03-24 15:24:00來源:央視網

  3月22日下午,正在福建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武夷山市星村鎮燕子窠生態茶園,察看春茶長勢,了解當地茶産業發展情況。總書記指出:“要把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統籌起來,過去茶産業是你們這裡脫貧攻堅的支柱産業,今後要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讚揚武夷山茶産業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肯定了科技特派員制度的重大意義,為我們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指明了道路、凝聚了力量。

  “武夷山這個地方物華天寶,茶文化歷史久遠,氣候適宜、茶資源優勢明顯,又有科技支撐,形成了生機勃勃的茶産業。”習近平總書記一語道破了武夷山茶産業的“成功密碼”,就是因勢利導,統籌文化、資源等固有優勢條件,並通過科技賦能,使資源和産業形成較高程度的匹配,帶動一方經濟、富裕一方百姓。這對全國各地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論。

  産業快速發展、鄉村全面振興,科技創新是關鍵支撐。在這方面,發端于福建、發源於南平的科技特派員制度作出了突出貢獻,這一制度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親切關心指導、總結提升的工作機制創新。20多年來,科技特派員制度在福建取得了豐碩成果,科技特派員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幹、幫著農民賺,讓技術“長”在泥土裏,成為了科技創新人才服務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要進一步總結經驗,繼續加以完善、鞏固、堅持。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立足當地特色資源,順應産業發展規律,拿出更有力的舉措,推動鄉村産業發展壯大,讓農民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