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呼籲民進黨當局停止借疫情等進行政治操弄

2021-03-23 19:2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近期臺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就“現階段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最大公約數”提出“三個呼籲”。

  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九二共識”體現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最大公約數。1992年以來,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開展的對話與談判,充分體現了平等協商的精神,務實解決兩岸交往中的具體問題,增進了兩岸同胞的福祉,維護了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如果民進黨當局真的尊重“既有事實與政治基礎”,那就應該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如果一方面奢談“相互‘尊重’、‘務實’對話解決問題”,另一方面繼續刻意回避“九二共識”,把“九二共識”歪曲為“強加給台灣的政治櫃架”,從而否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不過是玩弄兩面手法,轉移焦點、誤導輿論、欺騙世人。

  兩岸制度不同,不是分裂的藉口。近年來,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一些政客肆意攻擊抹黑大陸、製造敵意、發表“台獨”言論,升高兩岸對抗,這是造成當前兩岸關係動蕩不安的根源。我們採取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必要措施,不是針對廣大台灣同胞,完全是為了遏制“合獨”分裂行徑,是為了維護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民進黨當局以“兩岸制度、價值觀差異”為幌子,挾洋自重、挑釁對抗,不惜損害台灣同胞福祉、出賣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必然遭到全中國人民的唾棄。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單方面暫停大陸居民赴臺,關閉金門、馬祖與福建的“小三通”,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嚴重影響了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嚴重損害了兩岸同胞正當權益。民進黨當局採取的一系列歧視性、政治性限制措施,與大陸方面保護台灣同胞健康福祉的疫情防護措施性質截然不同。當前,兩岸同胞期盼恢復兩岸人員往來,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民進黨當局應該做的,是停止借疫情等進行政治操弄,取消阻礙兩岸民眾往來的限制性措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