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這場世界矚目的中美對話,中方明確釋放三個信號

2021-03-20 20:44:00來源:央視新聞

  當地時間19日,為期兩天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在美國安克雷奇結束。這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中美高級官員首次舉行面對面會談。從中方會後發佈的信息看,中美雙方圍繞各自內外政策、中美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長時間、建設性的溝通,並都認為對話是及時的、有益的,加深了相互理解。同時,雙方在一些問題上仍存在重要分歧。

  理解上述信息的內涵,得從這次中美高層戰略對話的背景説起。眾所週知,由於美國前任政府推行極端錯誤的反華政策,中美關係嚴重遇阻。拜登政府上臺後,中美兩國元首除夕通話,為今後一段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這次中方應邀同美方舉行高層戰略對話,正是兩國元首親自決策的。

  

  從中方角度來説,這次帶著誠意前往安克雷奇,並在兩天的對話中坦率真誠地表達了立場與關切,明確釋放三個信號。

  首先,中方這次去是為了解決問題,而不是去吵架的。但是,面對美方在會談中的無端指責與霸道做法,中方有理有據進行駁斥回擊,劃出紅線,闡明關切,展現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和意志。

  外界注意到,就在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前後,美方小動作不斷。從搞美日印澳四方會晤,到美日“2+2”對話渲染中國威脅,再到與中方會談時違反外交禮儀發言嚴重超時、對中國內外政策橫加指責,美方一系列舉動,不外乎是想提高對華籌碼,製造所謂對話優勢,服務於國內政治需要。但結果卻弄巧成拙。美國一些人的政治算計,反倒讓全世界看到了美式霸權被當面痛擊的一幕。

  在對話中,中方明確指出,中國共産黨的執政地位和制度安全不容損害;台灣、香港、新疆、西藏問題屬於中國內政,堅決反對外部干涉。這些都是中方的紅線,美方對此不應再有任何戰略誤判。

  

  其次,儘管雙方存在重要分歧,中方仍努力尋求與美方的務實合作點,並就此達成一定共識,展現了對中美兩國和全世界利益的高度負責。

  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這是被歷史一再證明的道理。基於此,中方與美方討論了經貿、兩軍、執法、人文、衛生、網絡安全等一系列問題。雙方表示均致力於加強在氣候變化領域對話合作,將建立中美氣候變化聯合工作組。這是本次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中的積極因素,符合雙方利益。當然,下一步合作需秉持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中方不接受美方單方面拉單子、提要求,更不吃美方頤指氣使那一套。

  第三,中方清晰闡明對大國相處之道的看法,堅定捍衛“真正的多邊主義”。

  拜登政府上任之初宣稱“美國外交回來了”,但觀察其兩個多月來的執政表現,美方所稱的“多邊主義”實質是“小圈子”政治,不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

  在這次對話中,中方重申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不是以一小部分國家制定的規則為基礎的秩序;美國的價值不是國際價值,美國制定的規則不是國際規則。同時,中方指出,真正的多邊主義應尊重世界各國主權,尊重文明多樣性,致力於國際關係民主化,而不應該拉“小圈子”,更不應該開歷史倒車,以意識形態劃線,重挑集團對抗。

  可以説,中方這番坦率陳辭,説出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心聲。在世紀疫情疊加百年變局的當下,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國際社會共識。美方若逆流而動,只會自食苦果。

  當下,中美關係來到新的十字路口。這次坦誠深入甚至帶有火藥味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無疑會在雙方交往史上留下濃重一筆。中美繼續對話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但雙方必須相向而行。那個對中國居高臨下、指手畫腳的時代早已結束了!美方只有學會平等和相互尊重,中美關係“破冰”才會打開機遇之門。(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