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美方所謂涉港“制裁”純屬虛張聲勢

2021-03-17 20:16: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美國國務院17日宣稱對部分中國官員加強制裁,污衊他們 “削弱香港高度自治”。這種“長臂管轄”的霸道行徑,公然干涉中國內政,粗暴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違背人心所向,起不了任何作用,純屬虛張聲勢。

   事實上,美方此舉並不出人意料。因為制裁這一對抗性手段,本就是“山姆大叔”推行霸權主義的慣用伎倆。早在去年7月,美方就將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惡意詆毀香港國安法,威脅對中方實施制裁。隨後,美方實施了一系列所謂“制裁”,但沒有激起任何水花。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以“一笑置之、嗤之以鼻”來回應。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曾説,他在國外沒有一分錢資産,並開玩笑稱可以寄給美方100美元,以供凍結之用。近日,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表示,他和同事對被美方制裁一事,都“深以為榮”。

   同樣,這次美方基於所謂“香港自治法案”採取的“制裁”,也註定起不了作用,反倒向國際社會證明,那些被列入美方所謂制裁名單的中方官員做了正確的事。

   從美方聲明內容看,其給出的所謂制裁理由根本站不住腳。

   比如,關於香港高度自治問題。香港回歸以來,中國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此次中國最高權力機關決定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同樣強調既切實保障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又尊重和保障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

   需要指出的是,“一國”是“兩制”的前提與基礎。任何單一制國家,地方政府的選舉制度都是由中央政府決定的。美國一些政客將中國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污衊為“削弱香港高度自治”,純屬混淆視聽、惡意抹黑。

   當前,國際社會對中國涉港政策給予廣泛支持。那些動輒揮舞“制裁大棒”的美國政客,看起來氣勢洶洶,實則黔驢技窮。所謂“制裁”不過是一種虛張聲勢的政治表演。

   中方多次強調,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該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慎重行事。眼下,美方所謂涉港“制裁”,顯然對中美關係重回正軌不利。

   中美即將在阿拉斯加舉行“2+2”高層會晤。倘若美方真想與中方面對面地談出成效,那就應該拿出誠意,多做有利於會談與雙邊關係改善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中方不願意看到中美關係進一步緊張,但“來而不往非禮也”。對於美方所謂涉港“制裁”,中方將視情採取有力措施。這不僅是對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的堅定維護,也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切實尊重,更是對霸權主義行徑的有力回擊。(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