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聽 春分 | 春風解意 陌上花開

2021-03-20 17:26: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我們眼裏的春天,有一種神奇 

  我們眼裏的春天,有一種歡喜 

  春分古時又稱

  “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

  是我國古代最早被確定的節氣之一

  “日月陽陰兩均天,玄鳥不辭桃花寒。”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雲:“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

  《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説:“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

  春分的意義在於平分

  平分了日夜

  同一經線上的人們

  無論天南地北

  都將在同一時刻迎來日出

  平分了春季

  為春季三月正中

  在慢慢變化的氣候裏

  “春分”逐漸分開了冷暖

  分開了乾濕

  春分 三候

  一候,玄鳥至。見到落花紛紛,燕子便曉得故鄉的春泥暖了,於是從南方飛回舊地築新巢。

  二候,雷乃發聲。春天陽氣生發。雷,是陽氣破土而出時,撼動大地的隆隆轟鳴聲。

  三候,始電。春雨不再潤物無聲,每一朵花開都掀起一陣雷鳴電閃。

  春分 吟詩

  《踏莎行雨霽風光 》〔宋〕歐陽修

  雨霽風光,春分天氣。千花百卉爭明媚。畫梁新燕一雙雙,玉籠鸚鵡愁孤睡。

  薜荔依墻,莓苔滿地。青樓幾處歌聲麗。驀然舊事上心來,無言斂皺眉山翠。

  《廿四氣詩春分二月中》〔唐〕元稹

  二氣莫交爭,春分雨處行。

  雨來看電影,雲過聽雷聲。

  山色連天碧,林花向日明。

  梁間玄鳥語,欲似解人情。

  《泊船瓜洲》〔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

  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春分 習俗

  豎蛋春分到,蛋兒俏

  春分這天,民間有“豎蛋”習俗。其玩法簡單且富有趣味:選擇一個光滑勻稱、剛生下四五天的新鮮雞蛋,輕輕地在桌子上把它豎起來。春分成了豎蛋遊戲的最佳時光,故有“春分到,蛋兒俏”的説法。但為什麼春分這一天雞蛋更容易豎起來,很多人並不知道。

  春祭供奉祠堂

  二月春分,開始掃墓祭祖,也叫春祭。掃墓前要在祠堂舉行隆重的祭祖儀式,請鼓手吹奏,由禮生念祭文,行三獻禮。春分掃墓開始時,首先掃祭開基祖和遠祖墳墓,全族和全村都要出動,規模很大,隊伍往往達幾百甚至上千人。

  吃春菜春湯灌臟,洗滌肝腸

  孔子有言:“不時,不食。”食物也有自己的時節。春菜顧名思義,是春天的蔬菜。“春菜”是一種野莧菜,鄉人稱之為“春碧蒿”。有順口溜道:“春湯灌臟,洗滌肝腸。闔家老少,平安健康。”

  踏青放風箏


  春分後,人們紛紛開始踏青出行,戶外活動中,放風箏是一個重要項目。在古代,春分時還有簪花喝酒習俗,這一天,無論男女老少都會簪花。“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風箏,古時稱為“鷂”,北方謂“鳶”,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鷂”和“鳶”都是鷹類猛禽,古時的風箏大多用絹或紙做成鷹的形狀,因此風箏又稱為“紙鷂”、“紙鳶”。後來,風箏的形狀各異,春天放的多半為燕子風箏。

  春分 養生

  “百草回芽,舊病萌發。”春分時節氣候變化劇烈,忽冷忽熱,體弱者容易生病,有舊病的人容易復發,因此,在注意保暖的同時,還要多喝水勤鍛鍊,定時睡眠。春季氣溫回升,血液循環加快,大腦的血液和氧氣供應相對減少,人們時常會感到睏倦,哈欠連天、睡意不斷,民間稱之為“春困”。“春困”不能單純依靠多睡覺來解決,會“越睡越困”,要積極參加鍛鍊和戶外活動,多做深呼吸,給大腦提供充足的氧氣,多舒展肢體,儘量少熬夜,保持心情愉悅。

  等閒若得東風顧

  不負春光不負卿

  主編/曉培

  編輯/鶴溪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