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鐘聲:奉勸美方收起政治恫嚇的把戲

2021-03-18 10:11:00來源:人民日報

  3月17日,美國國務院發表所謂聲明,詆毀中國全國人大就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通過相關決定,威脅對中方人員實施金融制裁。美方在涉港問題上的霸淩主義和干涉主義行徑,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充分暴露其??擾亂香港、??阻撓中國穩定和發展的??險惡用心,令人不齒。

  美方企圖靠揮舞制裁大棒搞政治恫嚇,這種惡劣行徑阻擋不了香港由亂及治的大勢。近年來,美方打著“人權”“民主”“自由”的幌子,不斷揮舞制裁大棒,不遺餘力地為反中亂港勢力撐腰打氣,妄想在香港製造亂局,破壞香港繁榮穩定。但事實證明,所謂制裁聲明不過是廢紙一張。中國制定並實施香港國安法以來,香港法治和秩序得到維護,香港居民的人權得到有效保護,國際社會更加看好香港繁榮穩定發展的前景,外國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增強。連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紛紛對全國人大就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通過相關決定表達擁護與支持,充分説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得民心、順民意,是大勢所趨,不可阻擋。這是對國際上的一些誣衊不實之詞最好的、最有力的回應。事實充分證明,香港的前途和命運牢牢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手中,外部干涉對香港有害無利,不得人心。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怎麼設計、怎麼完善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都無權説三道四、置喙干涉。連日來,近百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重申支持中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強調不干涉主權國家內政是聯合國憲章重要原則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應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停止干涉包括香港事務在內的中國內政。這表明中國政府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舉措得到國際社會廣泛理解和支持。事實是,美方動輒對其他主權國家實施制裁,早已引起國際社會正義力量的一致反對與譴責。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六次會議期間,聯合國單邊強制措施對人權負面影響特別報告員批評美國長期以其國內法為由對其他國家施加制裁,嚴正指出美方單邊制裁嚴重侵犯有關國家的人權。美方置國際道義于不顧,肆無忌憚地揮舞制裁大棒,只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將美式虛偽和霸道暴露無遺。

  中方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干預和詆毀,都動搖不了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意志,更阻擋不了香港由亂及治和中國發展壯大的堅定步伐。奉勸一句,美方應早日收起政治恫嚇的把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