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有關部門充分聽取香港各界完善選舉制度意見

2021-03-18 08:13:00來源:新華網

  題:廣納民意為治本 良政善治終可期——中央有關部門充分聽取香港各界完善選舉制度意見

  新華社記者蘇萬明、牛琪

  連續3天、66場座談會、密集走訪和訪談,超過1000名香港各界代表人士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意見,正在被廣泛且認真地聽取。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中央繼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之後的又一重大決定,對“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重大的標誌性意義。在決定出臺前後,中央秉持一貫的誠意,接連以多種方式,廣泛收集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

  3月15日至17日的多場座談會上,香港各界代表人士踴躍發言,聚焦重點、發表真知灼見;會場之外,眾多香港市民自發前往街站或通過網上聯署,簽名支持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人們相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的治本之策,有利於及時鞏固、提升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由亂及治的局面,對香港長治久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意義重大。

  秉持一貫誠意 充分聽取民意

  連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會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就落實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在港舉辦60多場座談並開展走訪、約談等活動。來自香港政界、工商界、金融界、專業界、勞工界、宗教界、婦女界、青年界、地區、基層的代表人士以及智庫代表等1000多人,圍繞如何完善選舉制度,充分表達意見,積極建言獻策。

  “座談會上,什麼意見都可以提。”1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作開場發言時開誠佈公地説,“全國人大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作出的重大決定,在‘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具有重要的標誌性意義,中央對此非常重視,也十分慎重。通過充分聆聽社會不同意見,最終一定會制定出香港各界接受和遵守的‘好的法律’。”

  在前一階段研究全國人大決定過程中,國務院港澳辦已經會同中央有關部門成立專門工作小組,邀請內地和香港的法律專家、政治學專家以及研究選舉制度的專家一起研究,同時通過多種方式,充分聽取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以及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官員和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

  2月28日至3月1日,中央有關部門在深圳市召開座談會,廣泛、充分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對完善“愛國者治港”有關制度的意見。全國兩會期間,相關部門又以多種方式,逐一聽取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意見。

  “中央是有誠心、有行動來聽取香港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國務院港澳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張曉明在香港表示,中央非常重視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立法會以及選舉委員會的選舉辦法完善的過程,特別強調在這個過程中要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表示,落實全國人大決定,是中央有關部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立法機關以及社會各界的共同責任。他希望參加座談會的社會各界代表人士聚焦落實全國人大決定,暢所欲言。

  “密集的行動,座談、約談人士的廣泛代表性,再次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誠意。”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廖長江16日參加座談會後表示,從去年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出臺,到今年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中央都秉承一貫的誠意,以實際行動廣泛、充分地聽取香港社會各方面的意見,相信法律會因堅實的民意基礎而獲得社會廣泛支持。

  暢所欲言 重點聚焦

  3天時間裏,香港各界代表人士就如何完善選舉制度踴躍發表真知灼見,在涉及選舉大局的重大問題上意見一致,如在選舉委員會的重構與賦權上,他們建議要落實好全國人大決定中規定的賦予選委會選舉産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取消區議會在選委會中的席位、增加選委會界別分組以實現均衡參與等。

  香港民建聯主席李慧瓊説,很長時間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環境越來越劣質,不僅不能成為解決問題的場所,還出現“立法會暴力”推動“街頭暴力”的情況。因此,讓選委會選舉産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非常符合香港的實際,這樣才能保證香港民主走向優質,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並謀劃香港的長遠未來,符合香港實際利益和長遠發展,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多位人士提出,應取消區議會在新選委會中的席位。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應取消區議會在選委會中的席位,恢復區議會本來功能,而不應讓其繼續參與選舉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不僅如此,為了確保反中亂港分子不能繼續在立法會內作亂,還應取消立法會區議會一、區議會二兩個功能界別的議席。

  還有多位人士提出,應增加選委會界別分組,以體現均衡參與。香港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錶示,目前立法會內,金融界、保險界議席未能全面代表香港高端金融産業,科技界也只代表資訊科技,還不能代表其他重要的科技産業,希望將來的選委會可以補充當前立法會的不足。

  吳秋北提出,選委會應擴大規模並優化界別分組,避免界別獨大的情況出現,以體現均衡參與的原則,令香港的整體利益得到照顧,更好去謀劃香港未來的發展,“比如,香港有約380萬‘打工仔’,人數很多,選委會應擴大勞工界別的代表比例”。

  各界代表人士還結合業界實際情況,發表了很多具有建設性的意見。教育界代表人士黃錦良説,應通過完善選舉制度,為香港的愛國教育提供有利條件,讓香港的教育重回正軌,讓教師能專注教學,同時加強年輕人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和參與感,培養愛國愛港的新青年,“這是‘愛國者治港’的最關鍵所在”。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參加座談會後表示,香港國安法立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都是為香港好,“我們必須團結一致、堅定不移、無畏無懼地將全國人大的決定執行好”。

  駱惠寧説,要正確理解“賦予選委會選舉産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的必要性、合理性。一是選委會具有廣泛代表性,可超越某個界別、某個地區、某個團體的利益局限性,使立法會更好地代表社會整體利益;二是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有了共同的選民基礎,有利於處理好行政立法關係,維護行政主導體制;三是可以有效地防止立法會被“港獨”和激進分離勢力操控或攪局,將有效維護國家及香港根本利益。

  張曉明17日會見傳媒時強調,參與座談和訪談的香港各界人士有幾點基本共識:都贊同和支持全國人大“311決定”;都很認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應該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併為此提供制度保障;都很認同通過對新的選舉委員會的賦權和重構,更好地體現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更好地保障各方面均衡參與;都希望儘快明確新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産生辦法;都認為要發揮選舉制度選賢與能的作用,遴選出大批的愛國“能人”,從而提高特別行政區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實現良政善治。

  張曉明説:“我們相信,隨著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一定會重回正軌,擺脫‘政治泥沼’,否極泰來,大亂之後迎來大治。”

  民心所向 良政善治終可期

  連日來,香港社會掀起呼喚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儘快出臺、還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民意熱潮。

  座談會上,與會人士一致表示,贊同和支持全國人大有關決定,認為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消除有關隱患和風險,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必然要求,是確保香港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的必要之舉,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治久安的治本之策。

  “全國人大的決定非常必要和及時。”香港經民聯主席盧偉國的話,代表了眾多參與座談人士的心聲。他説,之所以説“必要”,是因為近年來香港的亂象對經濟民生的破壞有目共睹,破壞了“一國兩制”的進程,危害了國家安全;之所以説“及時”,是因為香港馬上要進行選委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的選舉,此時完善選舉制度,才能保證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保證市民安居樂業,讓香港從此踏上長治久安的光明大道。

  會場外,越來越多市民前往“香港各界撐全國人大決定完善選舉制度連線”在全港各區擺設的街站,或通過“撐全國人大決定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聯署網頁,簽名支持。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7日10時,網上聯署簽名已超過70萬人。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説,由於未來12個月要進行3場選舉,她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已磋商過如何讓議會有更充足的時間審議有關修訂草案。特別行政區政府目前也已成立專責團隊,加快相關工作。

  “雖然時間緊迫、工作繁重,但是立法會將按照相關立法程序,努力儘快審議,以令相關法例及時通過,保障即將到來的3場選舉得以順利進行。”梁君彥16日參加座談會後説。

  “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是繼香港國安法出臺以後中央治港的又一重大決策。隨著時間的推移,它的里程碑意義會不斷顯現。”駱惠寧強調。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