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專家:“好運動”促進“好睡眠”

2021-03-20 11:36: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西安3月20日電(記者鄭昕)為什麼有時特別疲憊了還是睡不著?為什麼一覺醒來後還是渾身酸痛,感覺就像沒睡一樣?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體育醫學專家提醒,科學的日常運動是保證良好睡眠的重要條件。

  “我們都知道,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如果把人當作一個整體來看,睡眠好壞直接關係到身體狀況的好壞。”西安體育學院運動與健康科學學院教授茍波告訴記者,睡眠從傳統意義上講是一個自我修復的過程,對於普通人來説,一天下來消耗的精力,都要依靠足夠的睡眠獲得補充。

  “通過適量運動,能夠令一天積攢下來的壓力得到釋放,促進深度睡眠的形成。”茍波説。

  專家表示,過去人們對於運動與睡眠的關係關注較少,但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體育運動是提升人主動健康意識、提高睡眠質量的重要因素。

  中國生物物理學會體育醫學分會會長、首都體育學院體醫融合創新中心主任郭建軍告訴記者,導致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心理上的也有生理上的,但對於一般人來講,提高睡眠質量的有力武器就是合理、適量的運動。

  他表示,針對睡眠的所謂合理、適量運動包括三類:一是工作期間的“碎片化”運動,如久坐後起來抻抻腿伸伸腰、做工間操;二是每天30分鐘左右的有氧運動,慢跑、游泳、廣場舞等,可以用運動所産生的興奮來抑制工作時的興奮;三是睡前的瑜伽、呼吸操等舒緩且帶有睡眠誘導性的運動,用來疏解一天下來身體和精神疲勞,達到全身心放鬆的目的以促進睡眠。

  “當然,過量的運動對於睡眠也是不利的。而且睡眠不良恰恰是運動過度的具體表現。”他説,“特別是在睡前兩個小時內,切記不可進行劇烈體育運動。”

  專家均提醒,對當下年輕人最大的忠告就是“別熬夜了”。如果人為干擾正常的“生物鐘”、事後再來補覺,受到睡眠環境等的影響,並不能達到和常規睡眠一樣的效果。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