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門發佈18個新職業 包括碳排放管理員等

2021-03-20 07:39:00來源:人民日報

  日前,人社部會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正式發佈企業合規師、易貨師、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電子數據取證分析師、碳排放管理員等18個新職業信息。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頒布以來發佈的第四批新職業。

  此次發佈的新職業中有多個新職業是數字化技術發展催生出來的。以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為例,近年來,服務機器人已廣泛應用在教育、娛樂、物流、安防巡檢等領域。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直接負責服務機器人的需求反饋、應用與推廣,是推動服務機器人産業發展的重要人才支撐。

  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派生出多個新職業。例如,隨著生活模式改變,近年來出現了將茶葉、奶、果蔬等融合開發的新式飲品,廣受群眾特別是年輕人的喜愛。調飲師職業應運而生。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方式向綠色低碳轉型,碳排放管理的重要性日益顯現,企業急需掌握相關碳排放技術、熟悉政策標準,能勝任碳排放規劃、核算、核查和評估工作的技術人員,從而催生了碳排放管理員新職業。這一職業從業人員將在碳排放管理、交易等活動中發揮積極作用,有效推動溫室氣體減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