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在真抓實幹中化藍圖為現實——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

2021-03-18 14:07:00來源:新華網

  這是歷史性的盛會,也是拼搏奮鬥的新起點。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聚焦貫徹新發展理念、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新征程上經濟社會發展定向指路、凝心聚力。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確立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行動藍圖。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説到底就是要真抓實幹、務求實效,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和兩會確定的目標任務落地見效、化為現實。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踏上新征程,把握新機遇、應對新挑戰,必須心懷“國之大者”,進一步弘揚實幹精神,不斷強化抓落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確保各項工作紮實推進,奮力實現“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天下事,起于易,成于細。再美好的藍圖,不能落細落實,也會變成一紙空文。從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到實行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從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到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從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到切實增進民生福祉,兩會作出的工作部署涵蓋各個領域、事關方方面面。各地區各部門要立足實際,細化落實方案,拿出任務清單,明確落實責任,確保各項部署落到實處。要強化執行力,著力化解“中梗阻”,打通“最後一公里”,讓好政策取得好效果。要堅持系統思維、全局觀念,遵循發展規律辦事,處理好發展和安全、當前與長遠、一域與全局等關係,推動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

  化藍圖為現實,幹部作風至關重要。作風好不好,關鍵看幹事實不實。要扭住問題不放鬆,針對阻礙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痛點難點問題,敢於動真碰硬、攻堅克難,接“燙手的山芋”、挑“最重的擔子”,當好改革發展的促進派和實干家。征途漫漫,惟有奮鬥。廣大黨員幹部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鬥老黃牛的精神,團結帶領人民群眾開拓進取、奮發有為,定能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交出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新答卷。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