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支建築師隊伍集結松陽 啟動“首屆松陽鄉村振興全國建築設計大賽”

2021-03-22 15:5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3月22日消息 (記者 張瑜瑜) 20日,“首屆松陽鄉村振興全國建築設計大賽”在浙江松陽啟動,百餘支建築師團隊參與啟動儀式,並在松陽展開了為期兩天的調研考察 。

  啟動儀式上,組委會介紹,本屆大賽主題為“走進國家傳統村落公園”,將聚焦青年建築師與鄉村振興、傳統村落保護與發展等社會課題。大賽報名及作品徵集期限為2個月,5月底將在鄉建行業的盛會——“鄉村復興論壇松陽峰會”開幕式上舉行頒獎儀式。

 建築師團隊實地考察(供圖:松陽縣人民政府、大賽組委會)

  松陽縣委書記李漢勤介紹,松陽有1800多年的建縣歷史,是留存完整的“古典中國”縣域樣板,擁有省級傳統村落84個,其中中國傳統村落75個,總量位居全國第五、浙江之首。近年來,松陽以針灸式建築改造的方式,讓傳統村落建築的保護與發展成為了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有效路徑。

  大賽由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和松陽縣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面向國內外建築師公開徵集作品,自3月9日啟動報名以來,截至20日已吸引了200余支建築師團隊報名。參賽團隊覆蓋全國23個省、市(區)、直轄市及港澳特別行政區,包括海內外70余所高校的建築學學生團隊,以及100余支青年建築師團隊。

啟動儀式現場(供圖:松陽縣人民政府、大賽組委會)

  大賽挑選了四處松陽較為典型的村落景觀,難度層次梯度大,設計類型各異,供參賽者設計的空間較大,涵蓋磚混建築的老供銷社、傳統夯土建築民居、開闊場景下的鄉村産業綜合體、密集街區內的小景觀公園。

  本屆大賽獎項設置為一二三等獎及入圍等共50個名額,對表現優秀的團隊將給予最高5萬元的獎金支持。大賽還設置優秀指導教師、優秀組織等獎項,對大賽籌備、組織實施以及後續對接服務中工作突出、成效顯著的單位進行表彰。其中最重要的,是項目實際落地機會,後續大賽評選也將“可落地性”作為一項重要評選標準。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