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開局“十四五”】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1-03-22 08:10:00來源:央視網

  “十四五”開局之年,各地各行業積極行動,適配供需兩端,打通流通堵點,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眼下正是春貨上市的季節,通過市場需求定向收購,四川烏蒙山區以往滯銷的春筍、土雞等特色農産品不愁銷路。

  依託全省11000多個村級電商物流點,四川正在搭建數據分析系統,引導村民科學種植、養殖,也把鄉親們需要的工業品及時送下鄉。

  “十三五”期間,我國農村網絡零售額從2015年的3530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1.7萬億元,規模擴大近五倍,呈現出蓬勃的市場潛力。

  

  “十四五”規劃指出,要完善城鄉融合消費網絡,擴大電子商務進農村覆蓋面,改善縣域消費環境,推動農村消費梯次升級。

  未來五年,我國將改造農村傳統商業網點,在縣城發展連鎖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在鄉鎮建設一批商貿中心,有條件的地方實現電商和流通全覆蓋,升級農村商業體系。

  打通供需兩端、順應城鄉居民消費升級趨勢,“十四五”期間,我國還將擴大優質消費品、中高端産品供給。

  

  最近一段時間,就有一批主打融合、潮流的品牌首店在上海落地,今年還將新增800家。北京、深圳、武漢等地也在謀劃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教育培訓、醫療健康、文娛體育等領域消費新業態。

  以需定供,以供促需,供需良性互動的同時,更加暢通的現代流通體系建設也在提速。

  “十四五”規劃提出,保持投資合理增長,推進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後勁的新型基礎設施等重大工程建設。 

  

  在江蘇太倉,即將投産的長江流域首個全自動化堆場集裝箱碼頭,就將打通一條從上海轉運貨物到江浙腹地的航運快線,集裝箱通過能力提升近50%,吞吐量達到700萬標箱,大大紓解長三角地區的流通壓力。

  

  “十四五”期間,我國還要建設120個國家物流樞紐,完善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加快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現代物流網絡,著力打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中的堵點。一個供需互相促進、産業鏈供應鏈運轉暢通的國內市場,將更加有效聯通全球市場,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實的保障。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