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暖!本週天氣迎轉折 我國大部升溫進行時

2021-03-22 09:50:00來源:中國天氣網

  剛剛過去的一週,冷空氣活躍,我國中東部地區氣溫波動,雨雪頻繁,大範圍沙塵天氣也來“湊熱鬧”。不過上周複雜多變的天氣將在本週迎來轉折,今天(3月22日)開始,各地雨雪減少,氣溫回升,不少地區將迎來一片春意盎然好光景。

  冷空氣“收工” 北方率先回暖升幅可達4~10℃

  上周,我國遭遇兩股冷空氣接連侵襲,大風、沙塵、雨雪齊上陣,中東部大部地區的天氣格局用“紛繁複雜”來形容一點都不誇張。昨天,冷空氣的影響雖已進入後半程,但大部地區的氣溫仍普遍處於偏低水平,西南到華南一帶降溫依然明顯,今天05時較昨天05時,河南中南部、江蘇、安徽北部、廣東南部、福建東南部、海南島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6~10℃降溫。

  同時,昨天,中東部不少地方風力也不小,東北地區大部、華北、黃淮、江淮、江南、華南等地部分地區普遍出現了4~6級風,像是北京昨天的風力就不容小覷,偏北風呼呼刮了一個白天,局地陣風達到7級左右。

  不過,進入本週,冷空氣暫時“收工”,一大波大回暖火速趕到,各地氣溫將再度轉為明顯偏高。預計今天,除了雲南和海南島還在降溫外,其它大部地區都將迎來升溫,尤其是北方的不少地方升幅可達4~10℃。3月23日起,東北大部地區的最高氣溫將升至10℃以上,一些地方還可能陸續暖出今年以來的新高度,再創氣溫新高;西北地區東部、華北、黃淮則有望回歸20℃+,上述地區不論有沒有進入氣象意義上的春季,都將是一片春意盎然的氛圍。

  而在我國南方,回暖的“步伐”稍顯遲緩,但3月24日起,江淮、江南一帶的最高氣溫也將陸續回歸到20℃以上、甚至達到25℃以上,華南一帶更是普遍將回升至25℃以上,滿滿的“初夏”既視感。

  本週前半段我國雨雪稀少 25日起中東部或再迎大範圍降水

  降水方面,隨著上一股冷空氣南下,我國的降水也在明顯加速消退,昨天東北一帶的降雪向東退縮,基本集中在東北中東部一帶,昨日08時至今日06時,黑龍江中東部、吉林中東部、遼寧北部及西藏東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出現降雪(雨)或雨夾雪,黑龍江雙鴨山、佳木斯和吉林白山局地大雪(5~7毫米)。長江中下游的降雨也逐漸停歇,不少地方陽光乍現。

  根據預報,今天開始,我國的雨雪範圍將進一步消退,晴好天氣的範圍逐漸擴大。預計今天開始一直到週三左右,我國大部地區都將雨雪稀少,“晴”歌高唱。具體來看,今天,新疆南疆西部山區、西藏東南部和西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雪或雨夾雪,其中,新疆南疆西部山區的部分地區有中雪。西藏東南部、四川盆地南部、西南地區南部、海南島等地部分地區有小雨,雲南西南部局地有中雨。

  展望後期,3月25日至27日,我國中東部地區可能又將有較大範圍降水出現,公眾還需關注臨近預報。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西南東部、江漢、江淮西部、江南、華南西部等地來説,3月以來雨水頻頻,不少地方的降水日數超過10天,廣西東北部、湖南、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區降水日數甚至達到15天以上、像是浙江衢州17天,南昌16天,桂林17天,未來幾天終於能暫別陰雨,曬曬太陽了,再次提醒當地小夥伴趕緊趁著陽光適時進行晾曬衣物等工作,也可趁著春光明媚外出活動,體驗一把春意盎然的好光景!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