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夜校“火熱”:上千名額5分鐘“搶空”

2021-03-22 08:47:00來源:央視網
    漢服舞體驗班,尤克裏裏體驗班,咖啡美學課程,香道體驗班……3月16日上午10時,2021年上海市民藝術夜校春季班準時開放“搶課”報名,46門課程共1200個名額在5分鐘內被“一搶而空”。

  當前,市民藝術教育兩頭熱中間冷——青少年藝術教育火熱,老年大學如火如荼,中青年藝術教育卻市場份額少、價格高。上海直擊這一痛點,從2016年起推出市民藝術夜校,面向18到55歲人群開設藝術課程,受到熱烈歡迎。去年11月,上海群眾藝術館開設的市民藝術夜校一夜之間火上“熱搜”,26門課程甫一上線即被秒殺一空。

  二三十年前的夜校,是為了給一些想要提高自身專業技能的年輕人機會,利用晚上、非工作時間進行再教育的一種教學模式。而隨著大學擴招,夜校正漸漸“消失”。如今,市民藝術夜校的火熱,讓“夜校”以另一種形式,重新走進申城市民的視野。

  從知識性學習的“剛需”,到追逐藝術、找到自我,時代變遷賦予了“夜校”新的定義。有年輕人在工作之餘擠出時間結伴而來,尋找更多同好;也有中年人從“陪讀生活”中抽身一兩天,享受藝術生活。

  為了激勵學員們的學習熱情,每季課程結束後都會評選出優秀學員作品,並根據學員出勤率,每班評選出一名優秀學員,不但作品可以獲展,下一期還可以免費任選一門不同的課程參加。極具活躍的“社群”模式,增加了學員們的凝聚力,也成為市民藝術夜校牢牢吸引一批忠實粉絲的重要原因。

  作為公共文化服務的公益藝術教育項目,為了吸引、引導眾多零基礎中青年群體走進藝術之門,今年上海市民夜校正式擴容,增加課時約50%,推出舞蹈類、音樂類、美術類、傳統文化以及生活時尚類等共46門課,並在上海的靜安、徐匯、長寧、虹口4個區啟動“分校”,為在職市民就近“上學”提供方便。

  上海市群眾藝術館館長、市民藝術夜校總校區負責人吳鵬宏介紹,自2016年以來,市群藝館共開辦夜校課程135期,參與學員近3500人,服務受眾4.2萬人次。其中,70%的報名者為“80後”,“90後”報名者佔20%。“市民藝術夜校之所以受到如此多的關注,主要是因為它恰好填補了中青年藝術普及教育的空白,貼合市民對藝術的需求。”他説。

  此前面向市民的公共文化活動多為免費,市民藝術夜校此次設立了500元12次的收費標準,雖然不高,卻也是一道門檻。“有了一點點付出,才會更加珍惜。”虹口區文化館黨支部書記葉笑櫻表示,此次市民藝術夜校師資優秀,資源比較稀缺,設置收費門檻,是希望報名的市民能更加珍惜這次學習的機會。

  “去年我們只有26門課程,滿足不了那麼多學員的需求。今年進行總分校的探索,是希望更多市民能參與進來。”吳鵬宏表示,此次開設分校不僅是破壁,也是為夜校繼續擴容做準備。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