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了總書記的話,未來五年我要這樣幹

2021-03-14 09:06:00來源:新華社

  “十四五”全面開啟。未來五年,我們該怎樣規劃人生?

  今年兩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就中國未來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他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

  中國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很多遠在海外的中資機構員工、留學生、援外人員規劃自己“下一個五年”的發展提供了指引與激勵。讓我們來看看他們怎麼説——

  共繪發展新藍圖

  “一帶一路”是中國同各方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康莊大道。習近平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

  

  老中鐵路有限公司總經理肖乾文有這樣的感受——

  

  老中公司主要負責中老鐵路建設與運營。2018年3月,肖乾文受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派遣到老撾工作,至今已滿3年。展望下一個五年,他希望將老中公司打造成老撾領先、世界知名的現代化企業。

  充滿幹勁的還有中國路橋巴基斯坦辦事處副總經理于鳳明。他參與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已有7年半時間。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標誌性工程,中國路橋參與了兩個重點項目——中巴喀喇崑崙公路二期項目和拉沙卡伊特別經濟區。

  

  結合公司業務發展,于鳳明自己制定的五年規劃還包括加大對巴市場投資項目開發力度,推動重點項目發展以及回饋當地社會。

  “在鄉村路網改造、孤兒院捐贈、留學生資助等公司現有工作基礎上,爭取為當地民眾帶來更多福祉,展現負責任央企的擔當。”于鳳明説。

  馬裏亞諾穆索是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阿根廷聖克魯斯省孔多克裏夫與拉巴朗科薩水電站(簡稱孔拉水電站)項目公共關係負責人。

  在穆索看來,中國的“十四五”規劃意義特殊——

  

  壯志在胸踏征程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習近平關心青年成長,每到一個兩會團組參加審議討論,都要求築牢青年成長根基,規劃青年發展未來。

  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他這樣強調——

  

  正在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留學的“00後”姑娘魏宇彤説——

  

  在自己喜歡的科學領域完成博士學業、爭取在博士階段有自己的研究課題、努力進入專業的前沿領域、為祖國科技創新事業貢獻力量……談到自己的五年規劃,魏宇彤目標清晰、信心滿滿。

  “新時代為我們年輕人的發展提供了機會,也帶來新挑戰。我們要志存高遠、腳踏實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同時成就個人夢想。”魏宇彤説。

  黎巴嫩南部,32歲的楊中雲正在執行維和任務。這位中國第19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政工副分隊長已經帶隊執行過掃雷排爆、“藍線”通道維護等任務,正在籌劃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及對外文化交流。

  

  “‘十四五’規劃強調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正是中國支持聯合國事業的重要體現。”楊中雲説,“我為自己是一名維和軍人深感自豪。”

  習近平對青年成長的關心讓在華留學的外國青年也倍感鼓舞。巴基斯坦小夥莫阿茲阿萬已在中國學習生活10年,現為天津大學在讀博士。

  阿萬説,自己的五年規劃與中國發展、中巴友誼緊密聯絡在一起——

  

  心懷人民共奮進

  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作出重要指示。

  

  中國第36批援蘇丹醫療隊隊長戴文學正在執行醫療任務。今年1月,他和41名隊友從陜西西安出發,來到遙遠的非洲大陸。

  

  戴文學説,作為中國援外醫療隊的一份子,他能夠承擔、親歷這項國家使命,為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鞏固中非友好合作關係作出貢獻,感到十分光榮。自己會和同事一起奮鬥,當好“國家使命的踐行者”。

  聆聽了習近平關於教育和婦女事業的重要論述,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彭奕感觸頗深——

  

  彭奕的五年規劃翔實細緻:一要服務於兩國國家戰略、服務南非經濟社會發展;二要線上線下教學結合,滿足快速增長的中文學習需求;三要針對不同學科專業開展培訓;四要利用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推動高層次人文交流。

  未來五年,彭奕希望為南非培養出更多熱愛中華文化、擁抱中國發展的人才,為促進中非文化交流、文明互鑒、友好合作作出貢獻。

  認真學習習近平的重要講話後,格魯吉亞中資企業商會秘書長于樺説——

  

  未來五年,于樺希望帶領和依靠在格華僑華人和中資企業,保質保量完成在手項目合同,將兩國經貿合作、人文交流和民間交往推上更高水平。(記者:章建華、倪瑞捷、蔣超、劉天、王慧慧、劉宗亞、趙文環、馬意翀、荊晶、李銘;文字:鄭昊寧;視頻:吳寶澍;編輯:蔣國鵬、陳杉、王雅晨、馬曉燕、金正、周嘯天;攝影:鞠鵬、李學仁、王曄;視效:陳杉、郜婕;新華社國際部 出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