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守業到創業:大陸“臺二代”紛紛走出舒適區

2021-03-14 08:34:00來源:新華網

  脫胎于中國古代名畫家八大山人(朱耷)經典作品,當代藝術家張洹所作版畫《向八大致敬-魚》《向八大致敬-鹿》,近日出現在兩款法國美景酒莊特級紅葡萄酒瓶身上。

  借助兩枚酒標,歷史悠久的歐洲酒文化與中華傳統文化“結緣”。這一奇思妙想來自於25歲的青年台胞詹衡。

  詹衡是位地地道道的大陸“臺二代”。父母創立的競衡集團總部位於上海,涉足地産、金融、餐飲、醫療等諸多行業。母親張簡珍不僅是位出色的企業家,還是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首任女會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無法繼續學業,在劍橋大學攻讀管理專業的詹衡一年前回到上海,進入競衡集團擔任董事長特別助理。

  身為父母的掌上明珠,詹衡並不願意“躺贏”。特別是參加由上海海外聯誼會、上海市總商會、上海市臺協等主辦的“星申力量2020——滬港澳臺未來領袖孵化營”後,詹衡萌生了獨立創業的想法。

  作為“試水”,詹衡策劃了這場法國紅酒與八大山人的“約會”,並邀請滬上眾多台灣青年參與發佈會,讓他們在品嘗美酒的同時更加深入了解中華傳統文化。

  詹衡的夢想是在大健康領域創立一個擁有全産業鏈的品牌,眼下她正為此積累知識、經驗和人脈。“大陸市場競爭激烈,但機會也多。對於有志創業的台青而言,關鍵是要勇敢走出第一步。”詹衡説。

  同樣是“臺二代”,上海麥可將文創園區總經理連泰瑞早在6年前就邁出了第一步,將父親創辦的服裝廠改造成文創園區。

  幾年間,麥可將文創園先後吸引了數十家不同業態和處於不同生命週期的兩岸文創企業。眼下,融合文創、內容、實體、互動、社群等複合功能的“時光行旅”主題酒店正在建設中,未來有望成為上海新的“網紅打卡地”。

  “文創産業在台灣有傳統優勢,在大陸有發展前景,這給麥可將提供了巨大的機會。”連泰瑞説,希望這座園區不僅成為台灣文創業者拓展大陸市場的首站,也成為激發兩岸文創行業創新火花的平臺。

  不同於詹衡和連泰瑞,在家族企業上海根萊食品有限公司擔任總經理的史家怡開創的是另一番事業——帶領上海市臺協台青部,為台青“落地”上海提供支持。

  農曆新年剛過,台青部的一系列規劃已經開始有條不紊地推進,包括組建台青直播組,助力大陸台青創業企業推廣産品,打造台青版“舌尖上的中國”,以美食為媒深化兩岸青年互動交流。

  “主業”“副業”齊頭並進,這讓史家怡的生活變得格外忙碌。但能借此聚合更多台青共享大陸發展機遇,史家怡説“很開心,很值得”。

  遍佈大陸各地的台資企業是兩岸經貿往來的先行者和見證者,也是大陸經濟發展的受益者。眼下,伴隨“臺一代”陸續功成身退,越來越多的“臺二代”開始嶄露頭角。不甘於僅僅守住父輩的事業,他們正紛紛走出舒適區,在大陸這片沃土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新天地。(記者 潘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