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與未來同守望——兩岸青年浙江大陳島同心築夢

2021-03-15 08:2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根與未來同守望——兩岸青年浙江大陳島同心築夢

2021兩岸青年才俊魅力台州行交流團在浙江大陳島思歸亭前合影。 范宇斌 攝

  中新網台州3月14日電(記者 范宇斌)“我終於來到外婆的故鄉!”這曾是最初遷居台灣大陳人的心願,如今完成這個心願的,還有他們的後代,台灣青年劉樂妍是其中一個。

   大陳島位於浙江省中部台州灣東南海域。2021兩岸青年才俊魅力台州行交流團于13-14日走進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大陳島。

2021兩岸青年才俊魅力台州行交流團一行在陳列館參觀。 范宇斌 攝

2021兩岸青年才俊魅力台州行交流團一行在陳列館參觀。 范宇斌 攝

   20世紀50年代,約1.5萬名大陳居民被遷至台灣。由此,大陳島與台灣建立起割不斷的血脈聯絡。

   “我覺得血脈牽連很奇妙。”到大陸五年來,劉樂妍奮力突破時空的距離,陸續找到祖輩的棲居地,也找回了自己的根。舉著鏡頭,她在大陳島“吃播”美食、直播美景,忙著與網友互動,她希望更多台胞來大陸尋根、逐夢。

   漫步烏沙頭棧道,欣賞美麗壯觀的東海,台灣青年陳竹音説:“我是看著海長大的,這裡的海讓我想到家鄉基隆的海,當年大陳居民抵達台灣的第一個地方就是基隆。”

臺臺兩地青年民宿文創座談交流會上,浙江青年李沈斌向台灣青年李弘昆贈送台州和合文化國畫。 范宇斌 攝

  臺臺兩地青年民宿文創座談交流會上,浙江青年李沈斌向台灣青年李弘昆贈送台州和合文化國畫。 范宇斌 攝

   陳竹音了解了兩地的歷史淵源後,她感慨:“大陳島就像是母親與孩子分離的地方,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我們不能做一個忘根人,不能忘記歷史。”如今,她已選擇在大陸工作,並願成為兩岸歷史文化的傳播者。

台灣青年走進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大陳島。 范宇斌 攝

台灣青年走進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大陳島。 范宇斌 攝

   台灣黃埔軍校同學後代聯誼會會長丘智賢第二次到訪大陳。他談及,“這裡是父親曾經待過的地方,他曾講起過許多大陳往事,這也是他一生難忘的。”看著海岸旁盛開的春花,丘智賢不禁感嘆稱,“不知父親當年趕路時是否有小花幾朵相伴?”

   大陳記憶未曾停止,大陳人到台灣後靠著自己的雙手開創一番天地。丘智賢舉例道:“我父親有幾位部屬在台灣釀造紹興黃酒,讓浙江記憶在台灣得以傳承。”

   這是一座尋根之島,兩岸青年在此共憶歷史,凝聚親情,為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發揮積極作用。

大陳島甲午岩風光。 范宇斌 攝

大陳島甲午岩風光。 范宇斌 攝

   展望大陳發展出路,在臺臺兩地青年民宿文創座談交流會上,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副理事長遊智彬説,“我看好大陳旅遊業態發展,以民宿業助推海島鄉村振興是當前可行之路,可挖掘更多可歌可泣的歷史故事,點化為新媒體形式,吸引更多年輕人的關注。”

   陳竹音希望大陳島能建設兩岸青年創作基地,讓更多青年來此創作、交流,並結合在地文化,挖掘並傳播更多大陳故事,使之成為大陳後代乃至台灣青年築夢的美好家園。

   美麗的海島、鮮甜的海鮮,大陳魅力十足,在台灣青年吳浩天看來,大陳發展要跳出固定的思維,挖掘更多的故事元素,兩岸青年可以發揮各自優勢,互補互鑒,共築夢想。

   台州青年莫可深有同感,此行交流中他發現,兩岸大陳鄉情及大陳島墾荒精神就是兩岸青年攜手創業很好的基礎,講好大陳故事、兩岸故事,青年之力不可忽視,也應有作為。

   甲午岩畔,春暖花開,一座名為“思歸”的石亭靜靜佇立……

   聆聽著海濤陣陣,丘智賢回想起父親日記中所寫“和平是多麼的寶貴。”他表示,“包括大陳籍台胞在內的許多台胞對故鄉的一草一木,無不承載著濃濃鄉情,尋根是為激發內心的情愫,從而涌動起在大陸創業奮鬥的動力。”(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