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台資企業協會會長願做台青自貿港創業就業後盾

2021-03-15 13:3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年來,兩岸融合發展加速,大陸經濟社會不斷發展,此時正是台胞在大陸發展的好機會。”海南省台資企業協會會長謝文盛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分享了自己的創業故事,同時鼓勵台灣青年抓住大陸發展機遇。

  2008年,在台灣從事旅遊業的謝文盛瞄準海南市場,來瓊尋找兩島“互補之處”,當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的“牽線人”。13年間,經謝文盛牽線搭橋互訪的兩岸考察交流團達300余個。

  謝文盛發現,農業交流是瓊臺經濟合作的重要內容,台資農業企業遍佈海南的18個市縣,引進諸多台灣優良品種、技術,促進當地現代農業的發展。而瓊臺地緣相近、氣候相似,海南休閒農業大有可為。

  2017年起,謝文盛在海口租下1600畝土地培育種植台灣優質百香果苗和可可種苗,打造生態共享農莊。

  謝文盛説,台灣南投縣埔裏鎮的百香果産業發達,經過40多年的發展,已形成集種苗繁育、生産種植、銷售加工於一體的産業鏈。海南的氣候非常適宜百香果生長。“特別是9月以後,別的地區不能種植,海南卻能一年兩種,實現差異化生産,彌補內地市場空白。”

  在台商的引導帶動下,當地村民開始大面積種植百香果。謝文盛將自己研發的果苗低價提供給村民,無償提供技術指導,保價收果,帶動村民共同致富。目前海南海口、昌江、屯昌等地已建成百香果優質種苗繁育基地,輻射帶動農戶種植百果香2萬多畝,年産值突破3億元人民幣,受到當地農戶的認可。

  當前,謝文盛在海南的事業穩步發展,接下來將拓展到農産品深加工領域。今年年初,謝文盛還聯合其他台商在瓊創立環保建材企業,提高海南生態環保循環經濟。

  海南還有許多像謝文盛一樣的台商,他們從最初高爾夫、娛樂文化等行業的先行者,到瓊臺農業、旅遊業合作的“排頭兵”,再到健康醫療、國際貿易等領域的“生力軍”,他們不斷順應時代潮流,為海南發展作出積極貢獻。截至目前,海南已累計註冊台資企業約2000家。

  正在建設自貿港的海南吸引了不少台灣年輕人前來就業創業。“年輕人受教育程度高,有創新意識,老一輩台商有經驗、資金和技術,我們是他們的堅強後盾。”謝文盛説,海南省臺協近兩年吸納了近60名台青,接下來將設立海南台商會館,為台商台企搭建“招商、安商、扶商”的平臺。

  近年來,大陸相關具體惠臺措施相繼落地。海南已出臺《推進瓊臺交流合作助力自貿港建設實施方案》等政策,為台胞台企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亦提出,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在謝文盛看來,台商台青應借助大陸發展的東風大膽探索創新,在這片熱土上發揮專長。(完)(作者 張茜翼 莫德令)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