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更多精彩的中國故事(我看中國兩會)

2021-03-15 19:50:00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我作為中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新聞交流中心第一期項目的學員,在中國進行了為期5個月的學習與交流。其間,我訪問了四川省德陽市中江縣的扶貧産業基地和新農村建設項目。那裏的荷塘月色、飄香瓜果、人們臉上的幸福笑容,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當地村民告訴我説:“住上了樓房,種上了致富的水果和蔬菜,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了!”

  中國脫貧攻堅為什麼能取得顯著成就?農民生活水平為什麼能不斷提高?這是我長期思考的問題,也是我今年關注中國全國兩會的重要議題。我了解到,中國成功實施精準扶貧,通過産業扶貧政策鼓勵發展鄉村旅遊、現代化農業種植等,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為貧困人口脫貧致富提供了“源頭活水”。

  中國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減貧成就為眾多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可供參考的經驗。在今年的中國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們就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獻計獻策。中國提出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這是拉美國家在消除貧困時需要借鑒的。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我相信,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有中國人民的不懈奮鬥,中國的鄉村全面振興目標一定能實現。

  近5年來,我3次訪問中國。每次訪華,我都能感受到中國在基礎設施、科學技術等方面的進步,也感受到中國經濟不斷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成果。中國是有14億人口的大國,國內市場廣闊,民眾收入提高了,城鄉差距縮小了,互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5G技術也進步了,為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更為堅實的基礎。

  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擴大對外開放。中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也積極與各國分享發展紅利。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臺,能助力國際社會消除貧困,有利於推動世界經濟復蘇與發展。

  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體現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今年是中國“十四五”開局之年,我期待早日再到中國採訪報道,向拉美人民講述更多精彩的中國故事。

  (作者為墨西哥《千年報》記者,人民日報駐墨西哥記者劉旭霞採訪整理)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