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未發現變異株對中國上市新冠疫苗保護率産生明顯影響

2021-03-15 16:5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15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副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軍志表示,目前還沒有發現新冠病毒的變異株對中國附條件上市的新冠疫苗的保護率産生明顯的影響。

  針對新冠病毒變異對疫苗效果的影響,王軍志坦言國內外都很關心這一問題。“目前,我們還沒有發現新冠病毒的變異株對我國附條件上市的新冠疫苗的保護率産生明顯的影響。幾家研發企業都針對當前收集到的、國內外收集到的這幾種變異株採用疫苗免疫血清進行交叉中和能力的測試和評估,最新一篇報道也沒有發現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對變異株,包括南非株的中和活性有明顯下降,所以還要跟蹤進行研究。”

  他指出,病毒長期傳播可能會産生多個突變的積累,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出現影響疫苗保護力的風險,這個風險是存在的。為有效應對病毒變異造成的影響,必須提前謀劃和積極準備。“一方面要密切監測、實時監測,發現後儘快收集,收集到以後進行測定,及時發現它對疫苗的影響;另一方面,加強疫苗的平臺建設,中國已經建立了很強大的疫苗研發平臺。同時積極研究新一代的疫苗,一旦出現我們擔心的情況,病毒變異引起疫苗免疫效果消失或者大幅度降低的情況,能夠在最短時間研發出針對變異株的疫苗,這是非常關鍵的。”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