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3月14日,我國已接種新冠病毒疫苗6498萬人次

2021-03-15 16:0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推進新冠疫苗接種有關情況。會上,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指出,截至3月14日,共接種新冠病毒疫苗6498萬人次。

  李斌介紹,目前,各地正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區分輕重緩急、堅持知情同意自願和免費接種、常態化防控與接種工作相統籌、依法審慎穩妥有序、落實屬地責任和行業監管責任,更加安全、有序、有力推進接種工作。目前,正在按照重點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進的原則組織實施接種,穩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人群覆蓋率。

  第一步,做好重點人群的接種。這類人群主要包括職業暴露風險較高的人群,有境外感染風險的人群和維持社會基本運行的關鍵崗位的人員,還包括邊境縣地區的18歲以上人群和服務業、勞動密集型行業等疾病傳播風險較高的人群,部分因特殊原因需接種且身體基礎狀況較好的老年人,以及行業主管部門確定的其他重點人群。目前,重點人群的接種工作正在有序開展。

  第二步,開展高危人群的接種。這類人群主要包括老年人、基礎性疾病患者等人群。由於目前臨床試驗關於這類人群保護效力的數據還不充足,因此這類人群接種工作需要根據疫苗研發進度來安排,臨床試驗獲得足夠的安全性、有效性數據後,將及時開展相關人群的大規模接種。

  第三步,安排其他人群的接種。除了上面兩類人群外,其他有接種意願的人員都可以在這一步安排接種。最終目標是,所有群眾的身體健康都可以得到有效保護。

  李斌稱,為了保障接種工作的順利開展,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落實部門和屬地責任。全國執行接種工作“日報告、周調度、半月通報”的工作機制,建立月度供需總平衡和接種供應動態調整機制。各有關部門各負其責,按照職責保障好疫苗接種各項工作。各省把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作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任務來抓,做好組織實施。各地加強轄區內疫苗供應統籌管理,根據接種實施方案和服務保障能力,精準測算疫苗使用需求。市、縣兩級落實疫苗配送、儲存質量監管,以及具體組織實施責任。目前,各地已根據各類人群的摸底情況制定分步接種計劃,明確詳細的時間表,做到各類人群的接種工作既壓茬推進,也無縫銜接,對於沒有完成接種的群眾要及時安排補種,在接種工作能力富裕的時候也可以提前給後續階段的群眾接種,形成統籌聯動,全局一盤棋的整體工作安排。目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已經派出15個督導組赴各省現場指導,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二是全力做好接種實施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製成立了疫苗工作協調組,統籌全國疫苗供應,全力推動疫苗達産擴能。各有關部門加大疫苗供需協調力度,規範疫苗儲存運輸,提高配送效率,保障疫苗供應。各地結合接種人群數量和進度,設置足夠的接種點,配足配齊人員設備。參與接種的人員必須要在培訓合格後才能上崗,接種時要求嚴守“三查七對一驗證”原則,確保安全、規範接種。

  三是嚴格落實疫苗全流程管控措施。在流向追蹤方面,國家建立了全國疫苗電子追溯協同平臺,各地及時準確地向平臺報告規定信息,做到疫苗全程可追溯,疫苗來源可查、去向可追。在疫苗流通和使用安全管理方面,疾控機構和接種單位嚴把疫苗出入關,定時監測、記錄新冠病毒疫苗在儲存、運輸過程中的溫度,確保儲運安全。

  四是強化異常反應救治保障。組織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對口負責接種點的醫療救治保障工作,派出有經驗的急診急救人員攜帶必要的醫療設備、藥品等駐點保障,派出120急救車現場值班值守。對參與醫療救治的人員進行嚴格培訓,確保發生疑似異常反應時能夠及時識別、立即處置。暢通轉診渠道,建立救治綠色通道,全力組織救治。

  五是開展科普宣傳。通過官方網站、公眾號等渠道及時發佈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等相關信息,以及新冠病毒疫苗適用人群和接種注意事項等科普知識,對大家關心的問題及時給出答案,消除群眾疑慮,取得群眾對接種工作的配合。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