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預防新冠肺炎最好的辦法就是接種疫苗

2021-03-15 16:0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15日指出,預防新冠肺炎最好的辦法就是接種疫苗。通過接種疫苗能夠對個體進行有效保護,對人群也是能形成有效保護,接種疫苗能夠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這也是我國當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主要的策略,通過降‘三率’進行有效保護。”

資料圖: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點。 沈美萍 攝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有記者提問稱,有調查顯示中國很多人有接種新冠疫苗的意願,但也有一些人對疫苗安全性有顧慮,接種意願較低,該如何打消群眾對安全性的顧慮?

  對此,李斌稱,我們國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基本原則是“知情、同意、自願”。“接種人群的數量和群眾接種意願是直接相關的,所以在接種工作過程中我們一直在關注這個問題,也是接種工作的重點。我們一直在跟蹤研究這個問題,根據現在了解的情況看,接種意願受到的影響因素比較多,接種意願變化也比較大。”他表示。

  李斌介紹,當前看,影響接種意願的有兩個主要因素:第一是疫情防控因素,我們國家目前採取了有力得當的疫情防控措施,所以我國的疫情總體平穩,部分群眾就認為感染風險比較低,暫時不需要接種疫苗來增加保護力。

  第二是由於新冠病毒疫苗屬於新上市疫苗,部分群眾希望能夠看到更多關於疫苗使用效果的信息,大家非常關注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的數據,大家考慮對疫苗有更多了解之後再接種。

  此外,李斌從感染風險、接種人群、疫苗使用效果三方面進行了分析。

  第一,從感染風險分析,無論對個人還是對整個社會人群來講,雖然我國疫情形勢總體平穩,但仍然存在疫情輸入和局部流行風險,這對絕大多數人來講,如果沒有針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就都有患病可能,部分人群患病後可能比較嚴重。“所以,預防新冠肺炎最好的辦法就是接種疫苗。通過接種疫苗能夠對個體進行有效保護,對人群也是能形成有效保護,接種疫苗能夠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這也是我國當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主要的策略,通過降“三率”進行有效保護。”李斌稱。

  第二,涉及到人群問題,接種疫苗的人群越多,擁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這樣就能夠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傳播,既起到了保護自己、保護家人的作用,同時也起到了保護他人、保護整個人群的作用。

  第三,從疫苗使用效果來看,目前我國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已按照規範開展了臨床研究,獲得了國家藥監部門的批准,並通過嚴格檢定後才能使用。在疫苗儲存和運輸過程中要求定時檢測、記錄溫度,確保新冠病毒疫苗在儲存、運輸全過程中處於規定溫度環境和運輸的相關要求。“在接種過程中,我們加大了人員培訓,要求醫務人員要嚴格執行“三查七對一驗證”的操作規程,通過規範的操作來充分保障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李斌介紹。

  李斌指出,隨著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的全面開展,接種的人群也在不斷地增加,相信疫苗使用的效果會得到更加突出的顯現,希望更多的群眾積極參與預防接種工作,讓廣大人民群眾早日接種疫苗,一起來見證疫苗的保護效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