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基層看病“操心事” 全國已組建近43萬個家庭醫生團隊

2021-03-15 16:10:00來源:新華網

  國家衛健委在近期召開的全國基層衛生健康工作會議上透露,2020年全國已組建近43萬個家庭醫生團隊,化解群眾基層看病“操心事”,2021年,將加強基層適宜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積極穩妥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由於部分地區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做得不實,家庭醫生制度推行之初一度面臨群眾認可度不高、簽約積極性不高的問題。確保“簽而有約”,切實提高簽約居民的感受度,國家衛健委劃出今年工作重點。

  簽約服務內容方面,將推動家庭醫生團隊為確有需求的老年人、殘疾人等重點人群提供長期處方、“互聯網+”簽約服務等。在兒童眼保健和近視防控中發揮基層機構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應有作用,繼續豐富簽約服務。

  家庭醫生人才隊伍方面,將做好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助理全科醫生培訓、轉崗培訓、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培養,多途徑引導醫療衛生人員參與簽約服務。穩步提高基層醫務人員薪酬和基層崗位吸引力。

  醫療服務能力建設方面,將著力提升家庭醫生常見病、多發病診療服務能力和傳染病識別、處置能力。繼續圍繞基層高血壓、糖尿病防治,加強基層醫務人員慢病防控知識培訓。

  簽約管理方面,將調動家庭醫生管理和使用健康檔案的積極性,並逐步推進檔案信息向居民個人開放。通過創新方式、完善辦法、明確標準推動績效評價由過程評價向結果評價轉變,引導服務對象參與評價。(記者 王琳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