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社工專家在福州共話鄉村振興

2021-03-16 07:5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兩岸社工助力鄉村振興主題研討會15日在福州舉行。 林春財 攝

  兩岸社工專家學者15日在福州分享社工助力鄉村振興的經驗和辦法。集美大學台籍教師、社區營造專家林德福提出,將“外聯”和“內造”並舉,才能凝聚起共同的鄉愁夢。

  當日,兩岸社工助力鄉村振興主題研討會於此間舉行,圍繞“匯聚社工力量助力鄉村振興”主題,兩岸社工專家學者、福州市城鄉社區代表,社會工作服務機構代表等二十多人匯聚一堂,共話鄉村振興。

  林德福在台灣有著數十年的社區營造實踐經驗。2008年,他來到大陸發展,先後在浙江麗水、寧波奉化、福建泉州、廣州韶關等地開展在地社區與鄉建團隊孵化、城鄉融合等項目。

  林德福認為,雖然讓社工走進農村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但“把人找來”還遠不夠,留在村莊的人也要獨立自主,讓農村有自己發展的可能,“這方面,我們叫外聯+內造”。

  林德福説,唯有將外聯和內造並舉,才有合力可言,“凝聚起我們共同的鄉愁夢”。

  

兩岸社工助力鄉村振興主題研討會15日在福州舉行。 林春財 攝

  “在台灣,很多社區工作者主力不是社工,而是居民。”金門大學講師楊蕙禎對林德福觀點頗為認可,在分享台灣社區工作經驗時她表示,比起掃大街、看老人、做表演等“老三樣”,社工更需要做的是通過培養當地人的能力,培植當地自組織發展。

  閩江學院教授劉江翔認為,目前我國農村社會工作還在起步階段,農村社工組織未來可加強對社會服務體制的嵌入,將服務對象由特殊人群拓展至普通人群,積極構建農村各類群體在鄉村振興領域內的參與、互動,營造共建美好鄉村的共識。

  9年前,福州市長樂區長安村還是一個典型的“後進村”,基礎設施落後,環境“臟亂差”,在長安村書記林岩雲的帶領下,如今的長安村已經成為遠近聞名的省級鄉村振興示範村。

  “鄉村振興最主要的是要有産業推動。”在林岩雲看來,社工不但要在鄉村治理方面發揮作用,還要在産業發展方面帶動村民,“這樣社會治理之路會更廣,真正推動鄉村振興的發展”。

  據福州市民政局最新數據,2020年,福州市新增社工機構34家,較2019年底增幅達53.1%;福州市民政局還批准成立了全省首家由台灣社工擔任法人的社會組織,為兩岸社工的交流搭建橋梁。

  此次活動由福州市民政局主辦,福州市社會工作聯合會承辦,福州市晉安區民政局、福州市夏晉城社會工作師事務所、閩江學院、福州市社會組織(社工)創業園協辦。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