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傳統産業 加“數”轉型

2021-06-09 08:17:00來源:央視網

  製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是實體經濟的重中之重。經濟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製造業的高質量發展。進入到工業4.0時代,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為核心的數字技術迅猛發展,為全球製造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作為一個製造大國,我們怎麼來用好這一波數字紅利讓數字經濟為製造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賦能呢?今天我們就來看一看廣東作為製造業和數字經濟大省有些什麼樣的探索。

  

  黎濃娣是廣東佛山的市民,不久前,她新買了一套二手房,需要重新裝修,這是黎濃娣家的第二套房子。第一套房子裝修的時候,因為黎濃娣對房子的設計和裝修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想要一個個性化的家,但用市場上購買成品傢具的辦法根本實現不了,所以只好請了木工師傅到家裏現場打傢具。

  黎濃娣説,請木工打傢具避免不了的是材料的浪費,因為是手工活,一塊板材,木工師傅裁完料後,材料或多或少都會有剩餘,有時候一塊板材會浪費小半張,再加上人工費,所以成本很高。第一次裝修黎濃娣經歷了種種麻煩,效果也並不滿意,這次選擇了硬裝和軟裝全包的全屋定制。黎濃娣確定了最終的裝修方案,這個裝修方案和傢具完全是根據她的個性化需求打造的,黎濃娣很滿意,但她心裏也有一絲疑慮:自己的個性化訂單,工廠如何來生産?是不是一條生産線專門來生産她家的産品呢?會不會很貴呢?

  一個客戶的訂單如何在工廠的生産線生産?

  

  黎幹説:“我們從雲端把訂單拿下來,拿到本地服務器上,把它做數字化處理。”

  根據訂單上産品的長、寬、高等數據和文字描述,軟體系統會自動進行數字化處理,進入虛擬製造的程序。

  黎幹説:“虛擬製造系統強大主要強大在能夠把前端的訂單上的數據以及圖片信息,變成附有加工屬性的數據。”

  經過數字化處理的産品訂單,被上傳到數據處理中心。

  黎幹説:“這個就是我們生産計劃調度中心,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魚池,如果我們把訂單説成魚的話,這個就是一個養魚池。”

  

  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魚養在同一個魚池裏,當然不是為了好看,而是為了在最短時間內讓電腦找出顏色、種類能匹配的魚,挑選出來,也就是説要從千千萬萬的個性訂單裏,挑選出從顏色、材料利用率、交貨時間到物流方向等多種條件都能匹配的産品,打包成一個批次。

  哪個訂單會被選中,訂單何時生産,這些不再由人決定,而是計算機軟體系統説了算。根據各種條件系統算出最優的訂單生産時間和訂單組合批次。

  根據系統的優化計算,這59個來自全國各地不同客戶的個性化訂單匯聚成了一個可以批量生産的單子。

  規模化生産,實現了材料的最大化利用,材料利用率可以達到92%,而傳統的木工打傢具的材料利用率大約在75%左右。

  每塊板材上的二維碼,不僅包含了加工生産的信息,還有包裝的信息。根據二維碼,系統會進行自動分揀和包裝。

  

  在傢具訂單排産、生産的同時,消費者家的硬裝裝修也在有條不紊地進行。通過5G數字工地的整裝雲業務,消費者可以通過手機端實時看到自己家的裝修進度,公司也可以對同時在裝修的若干個家庭工地進行數字化管理,實行統一的調度、配送和監理。

  90天后,黎濃娣一家搬進了新居。這次的全屋定制,不僅讓黎濃娣實現了自己的個性化定制,同時,規模化生産降低了成本,讓消費者得到了實惠。

  數字賦能,不僅改變了傳統的製造行業,使企業真正能夠滿足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而且,通過數字化,各個生産製造企業之間的數據實現了互聯互通共享,從而改變了製造業的整個産業鏈條。這是格蘭仕工業4.0基地的微波爐柔性化生産線,每條生産線上有17個機器人,每6.7秒就能下線一台微波爐腔體。生産線都由電腦數字化控制,可以瞬間切換不同的産品生産模式。

  

  工業4.0,就是指第四次工業革命,也就是智慧製造革命,是指通過利用信息化技術、互聯網技術、大數據管理與分析等技術,來提高製造業的智慧化水平。廣東是製造業大省,製造業增加值佔全省生産總值的30%以上,但是近年來廣東的工業增速有所放緩。

  廣東于2018年在全國率先出臺《廣東省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 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的實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按照“先典型引路、後全面推廣”的實施路徑,針對不同行業、不同規模的企業分類施策,推動製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過去三年中,廣東制定了專項政策,省財政累計安排超過10億元專項資金,各地市也安排了專項資金,形成支持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的合力。

  

  市場倒逼著企業轉型升級,從2014年開始,格蘭仕就抓住互聯網機遇,開始探索數字化轉型,自主研發了供應鏈系統、供應商協同平臺、製造執行系統等,形成了一個完善的工業互聯網生態,打通産業鏈的所有環節。

  一台微波爐從接到市場的訂單到完成生産,過去需要20天以上,通過數字賦能,現在這個流程可以縮短到7天,實現了勞動效率提高40%,訂單交付期縮短了67%。而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工業物聯網生態,不僅提高了生産效率,也帶動了整個産業鏈的發展。

  格蘭仕推出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對接上下游幾千個供應商的生産、庫存、物流等數據,通過數字産業鏈,帶動上下游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廣東四會市金寶彩印有限公司,從2008年開始,成為格蘭仕的供應商之一。

  

  這家彩印有限公司是廣東千千萬萬中小製造企業的一員。廣東製造業的優勢在於配套企業齊全, 所以中小企業佔比高,這些中小企業信息化、智慧化水平低,數字化轉型更加迫切。

  2019年,格蘭仕開始在供應商中推行數字化管理。2020年5月,所有的上下游供應商被納入工業互聯網。截至目前,廣東省已有覆蓋産業鏈上中下游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50個,累計推動1.5萬家工業企業“上雲上平臺”數字化轉型,帶動50萬家中小微企業“上線用雲”。

  “十四五”時期,廣東將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以數字技術全方位、全角度、全鏈條賦能製造業,到2025年,實現5.5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部實施數字化轉型。數字經濟與製造業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這種融合將從生産、消費、流通等各個環節創新經濟發展模式,讓用戶體驗更好,也讓企業生産效率更高,生産成本更低。誰能更早搭上這趟車,誰就能搶佔發展先機。企業需要主動學習,拿出創新的勇氣和思維,政府也不能“缺位”,要做好頂層設計和基礎設施建設。抓住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的良機,我們才能實現從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的華麗轉變。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