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關注海洋生物多樣性 | 保護措施完善 我國斑海豹種群數量穩定恢復

2021-06-08 10:38:00來源:央視網

  我們把目光轉向海洋中的哺乳動物,農業農村部最新發佈的數字顯示,目前,我國斑海豹種群數量達到2000頭左右。斑海豹是唯一能在中國海域進行繁殖的鰭足類海洋哺乳動物,也是我國一級保護動物,近年來隨著各項保護措施的完善,斑海豹種群數量穩定恢復。

  眼下正是斑海豹的洄遊季,山東長島海域是它們洄遊的必經之地。眼前的這兩塊平坦光滑的礁石,就是斑海豹們臨時“歇腳”的地方,它們瞇著眼睛,打著哈欠,伸著懶腰,趴在礁石上享受“日光浴”,時不時還會跳進海裏美餐一頓。

  斑海豹每年都會因為繁衍後代在黃渤海和西太平洋之間洄遊遷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每年三月,斑海豹會陸續離開遼東灣,洄遊到山東長島海域棲息休養,五月中下旬開始陸續離開去西太平洋海域。為了加強對斑海豹的保護工作,復壯斑海豹種群,長島專門建立了廟島群島省級海豹自然保護區。這個總面積1730多平方公里的保護區成為了斑海豹遷徙路上的重要覓食地和休養場所。隨著岸灘整治修復等工程的實施,海洋生態環境不斷優化,據統計,經過長島洄遊的斑海豹種群數量連續多年超過了400頭。

  目前,我國涉斑海豹保護區的水域總面積已超過156萬公頃,除了山東的保護區外還包括大連斑海豹和遼寧雙臺河口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與此同時,我國還加大了斑海豹人工救助和人工繁育斑的工作力度,部分科研院所已經能夠人工繁育斑海豹並進行野化放歸。

  記者探訪斑海豹救助中心

  除了設立保護區為斑海豹營造良好的棲息地外,人工救助也是幫助斑海豹種群恢復的一個重要手段。在遼寧省海洋水産科學研究院,過去三年就有30多頭斑海豹經過救助後成功返回大海。

  眼前的這個蓄水池就是斑海豹們在遼寧省海洋水産科學研究院的臨時住所。今年2月初,小傢伙兒們在遼東灣海域的海冰上與母親失聯後,被研究人員帶到這裡進行緊急救助。目前,他們已經在這裡生活了近4個月,在工作人員的悉心照料下,斑海豹幼崽們身體恢復良好,成長得很健康。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今年2月份,他們分別從大連,盤錦以及葫蘆島等城市的鄰近海域救助了7頭斑海豹幼崽。在對斑海豹幼崽進行了1個月左右的人工喂養後,就開始訓練他們自己開口攝食。待斑海豹身體體徵恢復良好後,工作人員要對他們進行野化訓練,保證小傢伙兒們具備野外生存能力。而在放歸斑海豹之前,研究人員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標記斑海豹,定時監測斑海豹的動向。

  目前,在遼寧省海洋水産科學研究院的斑海豹都已經具備了野外放歸的條件,工作人員會擇機進行放歸。過去三年,該研究院已經成功救助了30多頭斑海豹。

  農業農村部漁業部門提供的最新數據顯示,近年來,漁業主管部門先後組織保護區和科研機構成功救助病、幼斑海豹370多頭,定期組織大規模的斑海豹放生活動,放生斑海豹280多頭,為斑海豹種群的繁衍生息提供有力支撐。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