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環王”歸來:2021年首場日環食10日亮相

2021-06-07 17:1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7日消息,2021年首場日環食將於10日亮相。屆時,一枚“指環王”將亮相天宇,蔚為壯觀。

  天文學家介紹,日食分為日偏食、日全食、日環食、全環食。本次發生的,主要是日環食的過程。

  在日月食“天象家族”中,日環食被認為是最美的日月食天象。每當它發生的時候,從地球上看過去,月球將遮住太陽的中心部位,露出太陽周圍一圈的光輝,宛如天幕上高懸著一枚散發著金色光芒的戒指。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紹,本次日環食主要發生在靠北極地區。開始的地點是加拿大南部,之後經過加拿大北部、格陵蘭島西部、北冰洋等地,一直到俄羅斯東北部結束。

  在中國境內,西部地區可見日偏食,其中新疆和西藏部分地區可見日偏食。中部可見帶食日落,東部不可見。

  儘管觀賞條件並不友好,但這是中國範圍內今年唯一能夠觀測到的日食現象。今年12月4日還有一次日全食,但是發生在南半球,中國全程不可見。

  專家提示,感興趣的公眾觀看日食時一定要戴上專用的日食觀測鏡,日常的太陽鏡或墨鏡絕對不能用於直接看太陽。(完)(楊顏慈)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