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霽翔:城市更新要精細化研究每一處門樓、衚同的設計

2021-06-06 15:16:00來源:中新網

  北京的街區和衚同,一頭連著歷史與文化,一頭牽著民眾生活。

  “責任規劃師要進一步細心研究人們的生活需求,根據城區性質和發展規劃,精細化地研究每一處門樓、衚同的設計,不能一刀切,千篇一律。”北京東城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單霽翔表示。

  2019年5月,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發佈了《北京市責任規劃師制度實施辦法(試行)》,在全市街鄉鎮中推行責任規劃師制度,以專業力量助力基層開展城市更新工作。

  單霽翔稱,責任規劃師要關注街區的歷史和人們的現實生活,結合城市規劃和建設項目,切實探討規劃的落地問題,以及在規劃的實施中,如何建設更和諧、宜居、以人為本的居住和生活環境。

  他表示,現在民眾的文化素質和參與意識越來越強,責任規劃師既要深入到民眾中去,廣泛徵求其意見,又要根據自己負責區域的特色,順從人們現在的生活習慣。

  單霽翔講述了北京勁松地區責任規劃師(下稱責任規劃師)參與城市更新與公共空間改造的故事。在發現公園裏的樹經常鎖著一些椅子後,責任規劃師了解到不少人有在這裡打牌的需求,特地製作了12個小的牌桌,來滿足民眾的娛樂需求。

  同時,責任規劃師發現公園裏的樹上釘了不少釘子,晚上跳廣場舞的人有挂小包和水杯的需求,因此動腦筋將墊子挂到樹叉上,上面帶有的S形挂鉤承擔了挂物品的任務。這幾條措施都贏得了眾多民眾的支持。

  他提到,順從人們今天的生活習慣,同時提升民眾的生活環境與品質,這才是責任規劃師要做的。

  2020年度責任規劃師年終總結交流會提出,北京市責任規劃師制度實施以來,共簽約301個責任規劃師團隊,覆蓋了北京市318個街道、鄉鎮和片區,覆蓋率達到95%以上。

  單霽翔表示,老城的環境改善了,文化留住了,就是責任規劃師給民眾帶來的幸福感、獲得感。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