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將病毒溯源政治化是踐踏科學漠視生命

2021-06-03 10:05:00來源:國際在線

  近期,美方一些政客借疫情溯源企圖再度栽贓中國,甚至下令讓美國情報機構主導調查,遭到全世界廣泛譴責。

  但凡有一點點常識的人都知道,病毒溯源只能向科學要答案,向科學家要答案,而不是向劣跡斑斑、擅于造假的美國情報部門要答案。美政客為轉嫁抗疫不力責任、打壓中國而策劃的政治鬧劇,是對科學的踐踏、對生命的漠視。

  事實上,疫情暴發一年多來,由於美政客私利至上、違背科學,美國人民已經深受其害。然而,近60萬美國人生命的逝去,並未喚醒美政客的道義和良知。他們不僅沒吸取教訓,反而再度將病毒溯源政治化,繼續在反科學道路上狂奔。這無疑是將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置於更大風險當中。他們莫非要與全人類為敵?

  為什麼要進行病毒溯源?這是一個純粹的科學問題。它的目的是要在基於事實、尊重科學的基礎上開展國際合作,找到病毒源頭,弄清病毒傳播機制,加固和修補人類健康“防護網”,以更好地應對人類未來的突發重大疫情。

  為保證病毒溯源的科學性與權威性,國際社會需要做的,就是支持世衛組織牽頭主導,併為科學家們研究提供便利,讓他們不受干擾地運用專業知識開展工作。同時,鋻於世界各地都有早期新冠病例陸續被發現,病毒溯源應當在多國多地開展,堅持一視同仁原則。

  中國最早向世衛組織報告疫情,也已多次邀請世衛專家開展溯源研究。在科學研判與充分考察的基礎上,世衛組織與中方聯合專家組3月底發佈報告,指出新冠病毒“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

  同時,世衛專家對中方在溯源研究中展現的“開放、透明、負責任”予以廣泛認可。聯合專家組成員彼得 達扎克此前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説,外方專家提出他們想去的地方並列出清單,“他們(中方專家組)很樂意帶我們去”。專家組另一名成員、澳大利亞悉尼大學教授多米尼克德懷爾近日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武漢方面對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相當開放”。

  作為一個科學問題,病毒溯源絕非易事。從歷史上看,人類對許多疾病源頭的追溯歷經十幾年甚至幾十年,有的至今未得出答案。現如今,美方一些人的政治操弄正讓這項工作難上加難。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日前警告説,將溯源問題政治化是將世衛組織置於一個不公平的境地中,置於一個不可能為世界找到病毒源頭答案的位置上。在剛剛閉幕的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上,多國代表紛紛肯定中國為全球抗疫作出的貢獻,説明美方一些人栽贓中國的伎倆不得人心。

  讓科學的歸科學,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這是人類抗擊疫情應有的態度,也是對生命最基本的尊重。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不是“指責遊戲”,更不能淪為滿足美方某些政客私欲的工具。那些為一己之私踐踏科學的人,終將會遭到科學的懲罰。(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看台海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