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中國生態環境十大科技進展發佈 涉及碳達峰碳中和、大氣污染防治等生態領域熱點

2021-06-06 10:49:00來源:國際在線

  在世界環境日到來之際,中國科協生態環境産學聯合體5日對外發佈了2020年度中國生態環境十大科技進展。包括:支撐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決策的我國長期低碳發展戰略研究、面向未來的中國污水處理概念廠創建、黃金航道開發與河流生態保護協同的理論與方法體系、大氣污染與氣候變化協同治理路徑優化關鍵技術、生態系統生産總值(GEP)核算方法與應用等。

  這十大進展由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和中國科協生態環境産學聯合體成員單位推薦,由15位院士專家組成評委會評議投票産生。2020年度入選的進展內容,涉及碳達峰碳中和、大氣污染防治、水環境保護、綠色GEP核算方法等生態環境領域的熱點問題,反映了我國生態環境科技領域前沿發展動態,在引領生態環境領域技術創新,鼓勵生態環境科學研究,營造社會創新氛圍,提高公眾環保意識方面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呂昭平表示,2020年度生態環境十大科技進展的發佈,既反映了我國生態環境科技領域的前沿發展水平,也展現了我國生態環境科技工作者努力耕耘奮力創新的風采,必將為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駐華代表涂瑞和指出,第五屆聯合國環境大會通過了環境署提交的報告,指出氣候變化、生態系統退化、污染是全球環境面臨的三大危機。科學技術在應對三大全球環境危機方面發揮著很重要的作用。中國生態環境十大科技進展發佈是對該主題的最好實踐、應用和證明。他説,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將繼續支持各方合作,共同應對這三大危機,共建人與自然和諧的地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