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內卷”,短視頻與直播産業下一個機會在哪兒?

2021-06-06 08:56:00來源:央視網

   

  第九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分論壇現場

  在6月5日舉行的第九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分論壇上,“流量內卷”成為熱議話題。MCN(即多頻道網絡)機構越來越多,如何尋找核心競爭力?短視頻與直播産業下一個機會在哪兒?

  在參會的行業人士看來,營收和流量的雙重焦慮下,“造船出海”、在流量垂直和私域流量發力成為探討的方向。對於MCN機構而言,業內人士提出,MCN機構不僅僅是內容的匯聚地,還是一個銷售渠道。MCN機構可以通過深挖內容讓平臺具備更大公眾影響力和認可度,從而讓用戶産生重復購買的慾望。

  下一個機會在哪兒?

  私域流量、垂直領域、造船出海……

  流量“內卷”,是與會嘉賓共同提到的一個高頻詞。

  “大家都想快速做大賺錢,同質化內容越來越多。”葡萄子傳媒副總裁李晉曦認為,這是造成國內流量“內卷”激烈的原因。在他看來,與競爭越來越激烈、玩法越來越高級的國內市場相比,海外市場或將是下一個機會點。

  “海外平臺承載的內容數量和形式更豐富,同質化內容少,流量以私域為主,更精準,也更利於轉化。”以此前帶國貨出海的經驗為例,李晉曦説,國外對國貨的認同度越來越高,品牌出海可以結合文化出海,幫助品牌進入市場。

  對於下一個行業風口,“私域流量”是杭州米絡星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劉瓊提到的關鍵詞。在他看來,未來行業機會在於:如何建立自己的私域流量,並能承載留住每次帶來的私域流量。

  “深耕垂直領域”是視知(北京)傳媒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馬昌博的觀點。“可以看到,在過去兩年中,除了流量‘內卷’,還能看到産業越來越垂直。”他建議,短視頻和直播領域可以尋找自身優勢並深耕某一領域,在垂直領域做得更垂直。

  包括5G、VR等在內的新技術變革,是無憂傳媒創始人兼CEO雷彬藝和廣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高級副總裁李萌的共同看法。李萌認為,互動性是直播區別於其他視頻媒體最強的特性,也是直播行業的瓶頸。“當下直播互動的主要方式是彈幕交流。未來通過技術變革對直播行業底層架構進行升級,讓觀眾跨越空間限制‘走’進直播平臺,從一起看到一起玩。”他相信,屆時,將迎來直播2.0時代。

  MCN機構何去何從?

  深耕垂直領域、建立分銷渠道……

  未來,MCN機構如何構建核心競爭力?

  “當下想做一個大公司很難,MCN可以專注一個領域。”李晉曦認為,MCN的本質是聚合,但仍需深耕垂直領域。比如,一個以植物為垂直領域的MCN機構,可以去接觸甚至入股植物工廠。再比如,一個電商主播可以和一個品牌合作,專訪某一類別服務品牌方,這樣才有機會獲得好的流量。

  馬昌博也持類似看法,他建議MCN把長處和內容發揮到極致,以故事化、場景化、知識化的形式包裝內容。

  如何引進並留住流量,是劉瓊認為的MCN機構最重要的事。“未來MCN機構可以進行渠道和分銷能力建設,吸引目標群後進行內容服務,做私域流量的生意。”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祥萍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