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生態環境 促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

2021-06-05 10:32:00來源:央視網

  修復生態環境,需要將山水林田湖草沙進行一體化保護。目前全國各地已經開始了一些有益的實踐,不僅包括大的森林生態系統,一些小生物也被納入了保護的範疇。

  貴州省武陵山區是長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生態屏障,作為武陵山脈的主峰,梵凈山是地球同緯度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有著“動植物基因庫”的美譽。最近貴州啟動了武陵山區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針對梵凈山東麓品種單一的人工造林區,開始採取林地補植、改培、撫育等多種措施,目前喬木種類多達十幾種。

  隨著梵凈山交通體系不斷完善,低海拔地區也被切分成無數零碎的“生態孤島”,對動物遷徙帶來諸多不利。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項目啟動後,一些人工生態廊道逐漸建立起來,增加生態系統連通性。

  大森林的生態得到了修復,小動物的棲息地也在恢復。在江西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巡護人員正在查看的這所小房子叫“生物塔”,由杉木、竹筒等環保材料構成,構成了多層、多孔隙的空間,適合各種生物在其中生存。

  搭建這些“生物塔”,初衷是為了改善這裡的小生物越冬環境。無論是春夏秋冬,都有各種生物在這50余座生物塔裏棲息。生物種群的多少是衡量生態環境的重要指標,“生物塔”帶來生物多樣,將進一步改善濕地生態,也為改善鄱陽湖的生態環境建設帶來直接幫助。據監測,鄱陽湖濕地公園的濕地植物141種,陸生的野生動物249種,其中列為國家一級的陸生野生動物有17種之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