畝增155斤!這塊麥田藏了多少絕“技”

2021-06-05 17:33:00來源:新華網

  位於“江淮糧倉”的安徽省農墾集團東風湖農場迎來夏收。截至4日下午,專家組在該農場完成對小麥超高産栽培種植模式三次實收測産,其中種糧大戶萬玉道的示範田比常規田一畝增産77.6公斤。

  東風湖農場地處淮河中游。2020年秋種時期,安徽省農科院作物研究所與省農墾集團合作,在東風湖農場安排了450畝地進行小麥超高産栽培試驗示範。為了檢驗種田成效,安徽省農科院組織專家組,于3日起進行三次實收測産。

  在實收測産現場,萬玉道看著成熟的麥子,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由於科學測算播種量,採用精量播種,每畝用種只有13斤多,而常規田要35斤左右。”他説,“播種時心裏真沒底,但後來看到小麥長得壯,高産的信心就足了。”

  三次實收測産結果表明,示範田的産量均高於常規田的産量。其中,萬玉道的示範田折合畝産574.8公斤,而同一品種相鄰農戶常規田折合畝産497.2公斤。

  除了精量播種外,示範田還有哪些高産“秘訣”?

  “藏糧于技是高産的‘秘訣’。”東風湖農場農技中心主任高俊兵以精細整地舉例説,通過掌握土壤墑情,適時利用機械整地,提高小麥的出苗率。同時,要注重精準施肥,最大程度滿足小麥各生育期對肥料的需要,比如,通過氮肥後移,達到穗大、粒飽的目標。

  抗逆栽培也是“秘訣”之一。

  據安徽省農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員夏桂平介紹,示範田採用抗逆免疫劑拌種和葉面噴施等技術措施,有效協調小麥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個體和群體的矛盾,增強小麥的抗逆減災能力。

  科學種田成為糧食增産的“助推器”。

  在安徽省農業農村廳科技教育處處長縱風雲看來,近年來,廣大農戶特別是種糧大戶通過良種良法結合、化肥農藥減量增效、測土配方施肥示範等方式,挖掘科技增糧潛力,推動糧食穩産增産。

  “此次測産結果表明,通過超高産栽培技術的運用,促進了示範田小麥的增産增效。”參與實收測産的國家小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王晨陽告訴記者,若完善、推廣這種種植模式,對於“江淮糧倉”乃至中部地區糧倉的穩産增産具有重要意義。

  在實收測産現場,多位專家表示,小麥等糧食的增産主要靠品種選育改進和栽培技術示範推廣等,而品種選育時間較長,技術推廣成為農戶青睞的重要舉措。山東省煙臺市農科院副院長姜鴻明説,在小麥增産越來越難的當下,高産高效栽培技術的示範推廣是一種很好的選擇,有利於抓好糧食生産,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