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化身“千里眼”“順風耳” 中國技術助力地球“綠肺”保護

2021-06-06 10:54:00來源:新華網

  雨林和森林被稱為地球“綠肺”,它們調節氣候、維護碳氧平衡、涵養水源、保持水土,更孕育著多樣的動植物。但由於全球雨林和森林面積大、分佈廣,如何保護它們一直是難題。

  近年來,基於物聯網、人工智慧和雲等技術的中國産品化身“千里眼”“順風耳”,在世界多地為地球“綠肺”撐起了“守護傘”。

  小爪水獺的“攝像師”

  2017年12月24日,中國海南吊羅山中,一台紅外相機曾拍到一隻亞洲小爪水獺,這是中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只有在生態系統很好的地方才有可能見到小爪水獺的蹤跡,當我從相機儲存卡裏發現這張珍貴的照片後,感覺所有的調研和等待都值了!”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吊羅山分局林業工程師羅樊強至今還記得首次發現小爪水獺時的興奮心情。

  水獺是河流生態系統的指示物種,羅樊強介紹説,如果有小爪水獺生存,説明該地區河流生態系統比較完善。

  2020年,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開始使用智慧監測系統,對雨林生態進行更加全面和高效的保護。這套“國家公園自然資源監測系統”由中林信達(北京)科技信息公司自主研發,集成了雲存儲、智慧分析等技術。系統通過野外布設的大量紅外野保相機,實時回傳生態因子和自然資源監測數據。

  這套系統部署後,就發現了吊羅山的第5隻小爪水獺。同時,如果發現盜伐盜獵等事件,系統會也及時上報。羅樊強説,這個智慧系統是自己的“親密合作夥伴”“它讓我們減輕了傳統巡山監測工作的壓力,震懾了違法盜獵行為,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

  中林信達産品部部長張可介紹,林區利用後臺數據分析,不僅能夠監控野生動物種類,也可以通過數據綜合研判附近區域的生態情況,例如根據果實的數量可研究動物食物鏈。堪稱護林“千里眼”的這項技術,目前已在老撾、柬埔寨、斯裏蘭卡等多個國家得到應用。

  雨林蜘蛛猴的“翻譯師”

  哥斯達黎加奧薩半島雨林中,一隻蜘蛛猴在樹枝間迅速穿梭,手腳尾並用,採下一些果子,開始享用美餐。

  奧薩半島雨林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不過,近年來盜伐行為高發,不僅破壞了原始森林,也威脅著以蜘蛛猴為代表的瀕危物種。蜘蛛猴被視為雨林生態的“關鍵先生”。它是播種能手,可以將植物種子分播到各處幫助林木繁育。

  為了找到並保護蜘蛛猴,護林員和生物學家往往需要長時間追蹤,費時費力且效率不高。

  華為公司利用雲和人工智慧技術深度參與並支持了環保組織開發的雨林生態聲學監測平臺——“守衛者”。2019年,這套系統部署在哥斯達黎加雨林,每個“守衛者”平臺可以監測約3平方公里範圍內的環境聲音,並能在高溫高濕、烈日暴雨等極端環境下24小時不間斷工作。

  這一系統集信息採集、儲存、智慧分析于一身,將收集到的聲音數據實時上傳雲端服務器,既能精準識別盜伐人員的電鋸和卡車噪聲,也能收集蜘蛛猴的叫聲。在雲與人工智慧的配合下,這一系統能確定蜘蛛猴聲音出現的起止時間,判斷這些“關鍵先生”的情緒。

  秘魯靈長類動物學家魯斯梅裏瓦卡亞評價説:“這項技術對我們的工作非常重要。我們只有知道了蜘蛛猴在哪,又去了哪,才能更好地採取行動保護它。”

  巴爾幹羚羊的“聲音盾”

  希臘北部維科斯-維約薩世界地質公園裏,一隻羚羊站在險峻的峭壁岩石上,“傲視”著品都斯山脈。這個地質公園擁有希臘最原始的無路地區之一,也常年棲息著多種野生動物,包括狼、棕熊以及品都斯山脈的象徵——巴爾幹羚羊。

  儘管這一地質公園被指定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但偷獵活動依然在不斷增加,偷獵者通常趁羚羊群走下懸崖時射殺它們。這讓希臘巴爾幹羚羊協會主席帕帕約安努一度很苦惱,工作人員少,距離遠,巡護力量無法有效威懾偷獵者。

  2021年1月,華為希臘公司推出了“TECH4ALL科技守護自然”項目,將曾在哥斯達黎加雨林成功應用的“守衛者”系統安裝到品都斯山脈,通過實時監測槍聲來識別偷獵威脅。羚羊從此配上了“聲音盾牌”,有效抵禦非法獵殺的傷害。

  這樣的創新項目在希臘是首次應用。希臘森林研究所野生動物研究員阿斯塔拉斯期待,在中國科技企業支持下,新技術能夠更好適應希臘複雜的山區條件,保護更多的羚羊和其他動物。(參與記者:田睿、張鑫超)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