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

2021-06-07 08:20:00來源:新華網

  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

  宣言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深刻指出,對共産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強調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和偉大成就,是我們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最堅實的基礎。總書記的話語,擲地有聲、堅定豪邁,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共産主義與百年求索、百年奮鬥的內在關係,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人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道路前進的堅毅和執著。

  百年曆程,許多人和事仍然歷歷在目,許多吶喊和高歌猶在耳旁。走過風霜雪雨,創造人間奇跡,我們有義務用勝利告慰先烈: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我們有責任讓歷史告訴未來:社會主義不會辜負中國!

  (一)

  歷史的偶然中往往帶著必然。19世紀40年代,古老的中國被列強的堅船利炮打開了國門,中國命運從此進入前所未有的悲慘境地。幾乎是同樣的年代,在資本主義發展方興未艾的歐洲,馬克思、恩格斯開始了對科學社會主義、對人類解放進步事業的偉大探索。

  鴉片戰爭後的中國,積貧積弱、任人宰割。“四萬萬人齊下淚,天涯何處是神州”。譚嗣同的這句詩,字字血淚、字字徬徨。太平天國、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中國人在黑暗中苦苦摸索救亡圖存之路;改良主義、自由主義、社會達爾文主義、無政府主義、實用主義……種種西方的理論和學説都被引進作為強國富民的藥方。一個個方案都試過了,卻又屢屢化為泡影。一條條道路都探尋了,卻撞得頭破血流。“無量頭顱無量血,可憐購得假共和。”列強橫行、軍閥混戰,人民水深火熱,第一次世界大戰更是戳穿了資本主義文明看似美好的幻象。無數仁人志士一次次地用生命和靈魂發問:中國的出路在哪?民族的希望在哪?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這是一場偉大的歷史之約,這是一個鄭重的歷史之諾!封建社會上千年來的枷鎖太嚴密,非進行徹底的社會改造不能除舊布新。帝國主義帶給中國人的壓迫太沉重,非動員幾萬萬勞苦大眾的偉力不能與之相抗。

  李大釗讚嘆:“人道的警鐘響了!自由的曙光現了!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陳獨秀宣示:“十八世紀法蘭西的政治革命,二十世紀俄羅斯的社會革命,當時的人都對著他們極口痛罵;但是後來的歷史家都要把他們當做人類社會變動和進化的大關鍵。”年輕的毛澤東疾呼:“時機到了!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洞庭湖的閘門動了,且開了!浩浩蕩蕩的新思潮業已奔騰澎湃于湘江兩岸了!”

  1920年乍暖還寒的春天,29歲的陳望道在老家浙江義烏分水塘的柴房裏,廢寢忘食兩個月,第一次完整譯出了《共産黨宣言》,首印1000冊即刻售罄,到1926年重印再版達17次之多。先進的、不屈的中國人經過反復比較、反復推求,選擇了馬克思主義作為救國救民的道路,作為始終不渝的志向。

  1921年7月,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以共産主義為奮鬥目標的政黨——中國共産黨誕生,胸懷著信念、囑託和夢想,在上海石庫門的旭日裏、在嘉興南湖的碧波中毅然起航。從此以後,社會主義的火種就在東方點燃,曾經困頓無望的中國就有了方向!

  (二)

  大革命失敗後,共産黨員夏明翰在漢口被捕,英勇就義前給妻子寫信訣別:“拋頭顱、灑熱血,明翰早已視等閒。各取所需終有日,革命事業代代傳。紅珠留著相思念,赤雲孤苦望成全。堅持革命繼吾志,誓將真理傳人寰。”在那些風雨如晦的歲月裏,像夏明翰這樣為了共産主義信仰九死而不悔、堅信革命理想一定會實現的烈士,何止千千萬萬。他們一旦認定了信仰和主義,就再也沒有徬徨過、動搖過,不惜用青春和鮮血澆灌“共産花開”。

  這個信仰和主義,閃耀著理想燭照人心的光芒。《共産黨宣言》描繪道:“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産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裏,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自由發展的條件。”在社會主義新世界裏,人的價值居於第一位,沒有剝削、沒有壓迫,勞動光榮、勞工至上,人人平等富足,彼此親如一家……這是超越資本主義世界的新世界,也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嚮往的“天下大同”,吸引著無數先進分子心馳之、神往之、踐行之。

  這個信仰和主義,揭示著社會發展演化的規律。世界大勢、浩浩湯湯,順之者生、逆之者亡。中國共産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代表著先進生産力的方向,代表著歷史前進的潮流。經過科學理論武裝、掌握社會發展規律的黨,就具備了引領社會變革、推進正義事業的自覺,就具備了無堅不摧、百折不撓的力量。

  這個信仰和主義,指引著革命走向勝利的道路。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中國國情、解決中國問題,鮮明提出中國革命的任務是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的壓迫,中國革命的道路是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中國革命的力量是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小資産階級和一定條件下的民族資産階級,無産階級是領導力量、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國革命要分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兩個階段進行……這些科學認識,處處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輝,引領著中國革命澎湃向前。

  革命理想高於天。正是在理想信念的火炬下,我們黨廣泛發動工農群眾,敢於突擊衝鋒,成功推進了北伐戰爭;正是在理想信念的火炬下,倖存的共産黨人掩埋了被反動派屠殺的同伴的屍首,拿起武器、走進山林,投入新的戰鬥;正是在理想信念的火炬下,紅軍將士闖天險、戰強敵,爬雪山、過草地,“風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饑志越堅”,完成了彪炳人類史冊的二萬五千里長征;正是在理想信念的火炬下,黨和人民用堅忍不拔、血戰到底,書寫了抗擊日本軍國主義的民族壯歌,取得了抵禦外侮的最終勝利;正是在理想信念的火炬下,英勇的人民解放軍只用三年時間就打垮了國民黨反動派800萬軍隊,彰顯了什麼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批判的武器當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力量只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28年浴血奮戰,28年砥礪前行,我們的國家從任人欺辱的“東亞病夫”變成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東方醒獅”,我們的人民從做牛做馬的奴隸變成揚眉吐氣的主人。中國革命的勝利,就是中國共産黨人運用馬克思主義挽救中國的偉大實踐,就是科學真理彰顯力量的偉大歷程!

  (三)

  1949年6月30日,毛澤東發表《論人民民主專政》提出,我們要經過人民共和國,由農業國進到工業國,由新民主主義社會進到社會主義社會和共産主義社會。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是科學社會主義原則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歷史結果,也標誌著人類進步事業和社會主義力量的發展壯大,開啟了社會主義在世界東方的偉大時代。

  這是一個革故鼎新、改天換地的時代。面對重重困難考驗,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迅速醫治戰爭創傷、恢複國民經濟,以中國獨有的形式實現了對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創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義革命向社會主義革命的轉變,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轟轟烈烈的土地改革,使三億多農民無償獲得七億畝土地和生産資料;1954年憲法,用根本大法的形式把人民民主和社會主義的原則固定下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構築起社會主義制度的“四梁八柱”……在這個古老而青春的國度,中國人民建設著社會主義的巍巍大廈,品嘗著幸福生活的滋味。

  這是一個朝氣蓬勃、激情燃燒的時代。“每一秒鐘都為創造社會主義社會而勞動”。規劃于清末的成渝鐵路在新中國成立前的40多年裏還是地圖上一條虛線,1950年正式開工後只用兩年就全線貫通;“一五”期間156個重點工程、694個建設項目全部建成,打下了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堅實基礎;治淮治黃、治理長江取得明顯效果,農田水利建設在全國熱火朝天鋪開;全國城鄉衛生醫療網基本形成,天花、霍亂、血吸蟲病、瘧疾、鼠疫等疾病,或被根除、或得到有效防治……新生的人民政權喚醒了巨大的生産力,新生的社會主義制度激活了人民的能量、促進了人民的福祉。

  這是一個英雄輩出、鬥志昂揚的時代。為了和平,志願軍將士出國作戰,譜寫了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的雄壯史詩;為摘掉“貧油少油”的帽子,“鐵人”王進喜帶領鑽井隊戰天鬥地,“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為改變貧窮落後的面貌,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帶領蘭考人民整治“三害”,“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係”;為打牢國家自立自強的基石,錢學森、錢三強、鄧稼先等一大批科研工作者把汗水和熱血灑在茫茫戈壁,創造了“兩彈一星”的奇跡……無數有名字的英雄和沒有留下名字的英雄,用血肉之軀和堅強臂膀,扛起民族的責任、共和國的榮光。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在中國這樣經濟文化比較落後、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建設社會主義,猶如攀登一座人跡未至的高山,沒有筆直的大道可走,沒有現成的路徑可循。我們依靠“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力,依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可以載入中華民族和人類史冊的奇跡。我們憑著“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憑著“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的勇氣,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描繪了社會主義新中國的最美圖畫。我們也曾在摸索探求的路上,遭受“文化大革命”這樣嚴重的挫折,慘痛教訓值得永遠汲取。

  無論平坦還是崎嶇,無論陽光還是風雨,黨領導人民探索社會主義道路的腳步始終向前。歷史已經證明:“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

  (四)

  “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回蕩在中國上空的歷史之問,中國共産黨人從未停止作答。從深刻揭示社會主義建設和社會主義改造的“十大關係”,到及時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變成“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同落後的社會生産力之間的矛盾”的重要論斷,到鮮明提出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無不是寶貴的探索、艱難的行進。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成為黨的歷史和新中國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停止使用“以階級鬥爭為綱”,把全黨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重新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為了建設社會主義,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矢志推進新的偉大革命,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偉大航程。

  貧窮不是社會主義!鄧小平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産力,發展生産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為了使生産關係適應生産力的發展,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廣泛施行,經濟特區先行先試,鄉鎮企業異軍突起,科技體制改革深入推進,對外開放格局加快形成,蘊藏在廣大人民中的活力創造力充分迸發。

  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我們深刻認識到我國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提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積極發展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出小康社會目標和現代化分步走戰略,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堅持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方向!堅持改革開放、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這兩個基本點緊密聯絡、不可偏廢。我們堅持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堅定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為社會主義理想插上現實的翅膀。

  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經濟總量一路超過意大利、法國、英國、德國、日本,穩居世界第二;我國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升,已經進入中高收入國家行列;神州大地面貌日新月異,公路成網、鐵路密布、西氣東輸、南水北調、高壩矗立、大橋巍峨,天塹變通途;中國還戰勝了歷史罕見的洪澇、雨雪冰凍、地震等重大自然災害和非典等重大疫病,經受住了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嚴峻考驗,風雨過後更見氣度從容、身姿挺拔。

  在把握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中華大地洶湧澎湃的偉大實踐表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讓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五)

  雄偉壯麗的社會主義事業,凝結著一代代共産黨人的艱苦卓絕和付出奉獻,負載著多少先哲英烈的寄託與熱望。當歷史的接力棒再次傳遞,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鏗鏘有力:我們這一代共産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寫下去!

  黨的十九大向全黨全國和全世界莊嚴宣告:“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新時代的中國,理想的旗幟鮮艷高揚。面對世界百年未有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攬全局、應變局、開新局,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中國人民對馬克思主義、共産主義的信仰更加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更加牢固,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空前高漲。

  新時代的中國,發展的動力深厚強勁。從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全面深化改革,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再到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到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佈局日益完善,現代化建設的方向目標愈加清晰。

  新時代的中國,人民的地位充分彰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初心的迴響穿越時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鏗鏘的宣示淬鐵成釘。為了實現中國人民擺脫貧困的千年夙願,黨領導人民打響了脫貧攻堅戰,貧困地區廣大幹部群眾頑強拼搏,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全力投入,東西部協作精準對接,社會各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戶戶貧困鄉親感受著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一座座寂靜的深山涌動著生機和希望。

  新時代的中國,團結的力量一往無前。面對科技的高峰,我們從不退縮。嫦娥飛天、蛟龍入海、天眼觀星、北斗組網,就在前不久,“祝融”號火星車經過295天的旅程,成功登陸火星。面對霸淩和打壓,我們從未屈服,全黨全國敢於鬥爭、勇於勝利,攢成一股勁、擰成一股繩。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把我們每個人的命運與國家的、集體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14億中國人心手相連、守家護國,創造了人類抗疫鬥爭史上的偉大奇跡……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得到極大彰顯。

  天地有正氣,浩然塞蒼冥。如果説社會主義作為人類的正義事業、崇高的價值追求,賦予了新時代以最鮮明的底色、最厚重的底氣;那麼,新時代就以它最波瀾壯闊的實踐,賦予了科學社會主義以新的思想維度、新的歷史高度。

  2021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廣西全州,瞻仰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他動情地説,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會産生巨大的精神力量,要緬懷革命先烈,賡續共産黨人精神血脈,堅定理想信念,砥礪革命意志。

  回望八十七年前,長征路上、湘江岸邊,無數紅軍戰士為了保存革命的火種鏖戰拼殺,用鮮血染紅了漫漫征程、滾滾江水。這些大多二十來歲、甚至只有十五六歲的戰士們,視死而如歸、樂觀而頑強,就是因為胸懷著對革命必勝的信念,對社會主義、共産主義美好社會的憧憬。這是一個黨永生不滅的基因,是一個民族由衰而興的密碼。

  今天,我們可以告慰百年來一切先輩和英魂的是:此時此刻,社會主義的陽光正映照在奮鬥者的身影中、孩子們的笑臉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正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們必將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跡,必將實現共産黨人最崇高的偉大理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