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高考”遇上防疫大考 世界多國都怎樣“交卷”?

2021-06-07 08:0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2021年高考7日正式拉開大幕,1000多萬名莘莘學子將走進考場,迎接人生重要的挑戰。在世界上許多國家,高考也是人們成長過程中必不可少的經歷。

  而在新冠疫情的籠罩之下,嚴峻的防疫與重大考試如何平衡,這本身就是一場考驗,不同的國家給出了不同的答案。

  延遲or 停辦?

  那些被疫情打亂的高考

  新冠疫情對不少人的學業産生影響。是否舉辦大學入學考試?如何判斷評定學生的高中畢業成績?在多方權衡之後,不同國家有著不同的選擇。

  英國早在2021年年初就做出了取消高考的決定。1月,英國教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宣佈取消英格蘭2021年夏季A-Level(高考)和GCSE(中考)的考試。

  這不是英國第一次因為疫情取消高考。2020年新冠疫情在英倫三島肆虐時,英國就直接取消了當年的高考和中考,學生成績改由學校測評、然後再由英國考試資格辦公室使用“算法模型”進行分數調整。

  不過,取消高考的國家畢竟只是少數,大多數國家還是會克服種種困難,保證高考順利舉行。

  2020年12月,韓國2021學年高考在延遲一個月後得以舉行,不過只有49萬人參加考試,這一數字創下了歷史最低紀錄。

  19歲的全英鎮在進考場前説:“這是我第二次參加考試,儘管有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但我仍想完成考試。”

  而對於從2020年11月起就沒有正常上課的法國高中生來説,完成畢業考試可能有很大難度。

  為了應對疫情下的新情況,法國教育部長布朗蓋在2021年5月宣佈,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口試的難度,並且會在哲學結業考試分數和平時測驗的平均分中挑選較優者,作為最終畢業成績,以此減輕學生們的應試壓力。

  戴口罩、打疫苗

  疫情下“趕考”全副武裝

  在疫情期間,高考的防疫安全問題成為重中之重,是各國政府和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

  受疫情影響,烏茲別克斯坦2020年大學入學考試選在烏各地的開放式體育館進行,以保證考生之間保持適當的距離。

  日本2021年高考于1月舉行,在當時新冠疫情升溫的背景下,各考點要求考生戴口罩、間隔一米落座、進出考場時手部消毒;每場考試結束後考場通風至少10分鐘。

  日本高考考場對於戴口罩的規定尤其嚴格,有1名考生在考試過程中戴口罩時露出了鼻子,監考人員提醒6次其仍不戴好,結果被認定存在違規行為,所有成績不計分。這種因小失大的舉動,實在不應該。

  除了戴口罩,接種疫苗對考生也極為重要。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此前表示,考慮到2021年高考日程,計劃到7-8月之前,完成面向18歲高三學生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希臘教育部此前宣佈,從5月17日起,希臘在校學生、教職員工將需要在每週一上課之前的24小時內進行一次新冠病毒自測。該國將於6月14日舉行高考,如果考生新冠檢測呈陽性,可以申請參加於9月舉辦的“補考”。

  各國高考面面觀

  韓國高考是場“核戰役”?

  不論是否受疫情影響,高考對於絕大多數學生來説,註定是難忘的一段經歷。每個國家的教育制度不同,海外的學子們為了進入理想的大學,需要經歷怎樣的考驗呢?

  ——日本:統考與自主招生考試相結合

  日本的大學入學考試和招生制度並不是“一錘定音”,採取全國統一命題考試與各高校自主命題招生相結合的制度。全國統一命題的“大學入學考試”基本上可以理解為日本式“高考”,日本從2021年開始實施改革,雖然“高考”出題方式維持不變,但題型會較過往更重視思考力與判斷力。

  ——韓國:高考是場“核戰役”

  韓國高考的考生要在一天內考完5門科目,連續九個小時的奮戰是一種意志力的考驗,曾有學生形容高考是場“核戰役”。

  高考當天,整個韓國都高度戒備,為考生們讓路和服務,國家機構、大型企業推遲上班,甚至股市開盤都延遲一個小時,以避免形成道路堵塞。為了配合英語聽力考試,飛機起飛和降落都暫停25分鐘,穿過領空的飛機必須保證飛行高度高於3000米。

  ——美國:ACT和SAT

  ACT考試與SAT考試均被稱為“美國高考”,它們既是美國大學的入學條件之一,又是大學發放獎學金的主要依據。兩者在出題機構、試卷構成、題型、判分標準以及考試日期上有所不同,但在申請美國名牌大學時的作用與效力相同。

  哲學是法國高考“第一關”

  漢語納入俄羅斯高考

  儘管考試形式有相似之處,但在歷史、文化等多重因素的碰撞之下,每一個國家的高考都有其獨特之處。

  ——法國:哲學是“第一關”

  法國高考已有200多年曆史,最早由拿破侖一世在1808年定下,當時的第一堂考試就是哲學,如今哲學也是每年高考的“第一關”,考生要在4小時的時間裏完成一篇哲學話題的文章。

  “人能否逃脫時間”“解讀藝術作品有什麼用”“我有權利做的一切事都是正確的嗎?”,這些題目看似“形而上”,實則能引發對社會問題的深入思考。

  ——埃及:軍用飛機運高考試卷

  埃及每年升學考試的試卷通常是由火車或汽車運送,可是在運送過程中考試卷被盜或試題洩露的事件多次發生。2008年,埃及高考前考題遭洩露,當時涉案犯罪嫌疑人有20多人。為防止泄題事件的發生,埃及不惜動用軍用飛機運送試卷。

  ——俄羅斯:漢語納入高考,有學霸拿滿分

  俄羅斯近年來興起“中文熱”。2019年俄羅斯首次將漢語科目納入國家統一考試科目,漢語成為可供考生選擇的第五種語言。當年漢語考試平均得分62.5分,成績令人樂觀,更有一名畢業生漢語得了100分滿分。(完)(劉丹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