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船賣油 美國“海盜”行徑背後的強權邏輯

2021-06-06 10:48:00來源:新華網

  美國媒體日前報道,美國政府今年年初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海域扣押一艘油輪,後將該油輪上約200萬桶伊朗原油出售變現。此前,美國還曾在海外攔截運往委內瑞拉的燃油、運往歐洲國家的口罩等。

  對於美國此類行為,相關受害國直斥其為“海盜行徑”。專家指出,美國以霸淩手段在海外搶奪別國物資的背後,是美國一家獨霸的強權邏輯和本國利益優先的自私心態,是美國的“世界觀出了問題”。

  現代“海盜”

  據美聯社等媒體報道,美國今年2月在阿聯酋富查伊拉港外扣押懸挂利比裏亞國旗的“阿希萊亞斯”號油輪,並沒收船上約200萬桶原油。美方稱,運貨方試圖掩蓋這批原油的歸屬,將其標注為産于伊拉克的“巴士拉輕質原油”,美方認為這批原油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有關。由於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于2019年被美國認定為“恐怖組織”,美方依據其國內“反恐法律”將這批原油沒收。

  報道説,美方將“阿希萊亞斯”號帶回休斯敦,將200萬桶石油以1.1億美元的價格出售,這筆款項目前由第三方託管。美國能源信息管理局近期公佈的報告顯示,美國於今年3月從伊朗“進口”了超過100萬桶原油。有分析認為,這筆“進口”正是美方2月沒收所得。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今年2月將美方攔截原油的行為稱為“海盜行徑”,指責“美國以虛假藉口實施這種行為非常可恥”。發言人表示,這些原油來自伊朗私營部門,與政府無關。

  美國能源信息管理局的報告公佈後,伊朗官方表示,伊方對此事細節一無所知,也不掌握美國進口伊朗石油數據,但美方根據其國內法“自克林頓時期就不再從伊朗購買石油了”。

  屢次犯案

  伊朗分析人士馬吉德阿巴西指出,美國的此類行為已不是第一次,美方近年來多次違反國際法,根本不考慮其“海盜”行為對別國造成的傷害。

  去年8月,美國司法部稱美方攔截了4艘向委內瑞拉運送伊朗燃油的油輪,沒收了油輪上近112萬桶燃油。美國能源信息管理局的報告顯示,這批燃油于去年10月被“進口”至美國。據報道,這批燃油已于去年以4000萬美元價格被出售。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後來在一次講話中嚴厲批評美方此舉。他説,美國在委內瑞拉國內最缺汽油的時候攔截了向委運送汽油的油輪,“這是赤裸裸的犯罪和海盜行為”。

  去年新冠疫情開始在全球蔓延後,美國曾以高價搶購或截留其他國家訂購的防疫物資,引發相關國家強烈不滿。法國大東部大區議會主席讓羅特納曾憤怒地指責:“美國人直接出現在機場跑道,拿著現金以3到4倍的價格購買我們訂下的貨物。我們不得不為此而鬥爭。”儘管他提到的這批口罩最終未被搶走,但他表示:“在停機坪的確有這種現象。”

  德國媒體去年4月也報道,德國當時訂購的20萬個口罩在泰國曼谷被美國“截胡”,德方當時已經付款,但這批口罩還是被美國加價買走。柏林市內政部長安德烈亞斯蓋澤爾指責美國的做法是“現代海盜行徑”。

  “世界觀出問題”

  分析人士指出,以“反恐法律”為由沒收伊朗石油,體現了美國長期以來將國內法淩駕於國際法和國際規則之上實施“長臂管轄”的惡習,其目的在於維護美國的全球霸權地位和政治經濟利益。而不顧他國疫情肆意“截胡”別國訂購的防疫物資,則體現了美國將本國利益置於他國利益和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之上的霸道和自私。

  伊朗國家通訊社刊文評論,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執政時期,由於特朗普對多邊主義和國際法的無視,發生此類強盜行為還不難理解,但美國新總統拜登今年1月上臺後再次發生這樣的事情,讓人十分擔憂。這表明拜登政府仍在奉行特朗普對伊朗的“極限施壓”政策。

  伊朗德黑蘭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哈米德瓦法埃説,有些評論家以為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將遠離特朗普時期的策略,但華盛頓最近幾個月的態度表明,美國的問題不是政客個人的問題,而是“這個國家世界觀的問題”。他呼籲國際社會對美方最近的“海盜”行為給予關注,通過相關國際渠道發揮積極作用,阻止這類違法行為發生。(參與記者:劉品然、王守寶、高文成、徐燁)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