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中國新記錄種12種!北京2020生物多樣性調查結果“出爐”

2021-06-07 21:33:00來源:新華網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近日發佈消息稱,2020年,北京市啟動生物多樣性調查,實地記錄各類物種5086種,發現70種北京新記錄種,包含苔蘚植物40種、維管植物3種、昆蟲16種、大型真菌11種。這其中,有中國新記錄種12種,即大型真菌11種、昆蟲1種。

  生物多樣性調查,是自然界的“人口普查”。摸清家底有助於科學保護,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北京計劃在“十四五”期間實現調查網格全覆蓋,動態摸清全市生物多樣性的本底情況,為開展保護工作提供重要基礎和前提。

  按照生態環境部相關技術標準,2020年,北京將全市劃分為212個網格,對部分網格生態系統多樣性以及哺乳動物、鳥類、兩棲類、魚類、昆蟲、藻類等物種多樣性開展全面調查,在此基礎上,制定北京市2021-2025年生物多樣性調查方案,計劃利用3至5年時間,分析整理調查成果,形成北京市生物多樣性系列調查報告。

  在2020年度的調查中,科研人員在北京中心城區發現了東北刺、黃鼬等動物,也發現了日本松雀鷹、紅腳隼等猛禽。這反映出近年來中心城區通過多種方式增加城市綠地面積,為野生動物提供了更豐富的棲息地。

  此外,北京平原區發現較多白頭鵯、啄木鳥等林鳥,也發現黑斑側褶蛙、中國林蛙、赤峰錦蛇等兩棲爬行類動物,以及馬口魚和黑鰭等魚類,表明近年來通過百萬畝造林綠化、郊野公園建設及河湖濕地恢復,拓展了綠色生態空間,生物多樣性更加豐富。

  “十三五”時期,北京市生態環境狀況指數(EI)連年攀升,由2015年64.2增長到2020年70.2,增長9.3%。北京市域面積約佔全國陸域國土面積的0.17%,植物種類數量約佔全國總數的8%,反映出獨特而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記者 倪元錦)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