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國絲路大V“深度遊”感受北京、讀懂中國

2021-06-07 18:0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絲路大V感受北京”活動啟動儀式現場。 肖欣 攝

  7日上午,來自巴西、法國、希臘、危地馬拉、韓國等13個國家、常駐中國的16位外籍大V齊聚北京王府井大街,從這裡出發,他們將在接下來一週展開一場北京“深度遊”,多角度感受北京、讀懂中國。

圖為外國大V在北京衚同遊覽、直播。 肖欣 攝

  2021“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絲路大V感受北京”活動當天在北京王府井百貨大樓樓前廣場啟動。該活動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承辦、東城區委宣傳部協辦,2016年至今已連續舉辦至第8屆,累計4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百位國家前政要、智庫學者、資深媒體人和知名導演、攝影師、博主網紅,通過“絲路大V北京行”來到北京,開展人文交流、互學互鑒,向世界傳遞了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展示了豐富多彩、生動立體的北京。

圖為外國大V體驗北京傳統文化。 肖欣 攝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據活動主辦方介紹,本屆活動以“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絲路大V感受北京”為主題,邀請在華外籍大V,圍繞北京歷史文化、科技創新、經濟建設、城市發展、生態環境、社會民生等主題進行參觀採訪,近距離、多角度地了解北京,採訪感受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奮鬥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和百姓生活發生的實實在在變化,展示北京新發展、新成就、新形象。

圖為外國大V體驗北京傳統文化。 肖欣 攝

  李巴雷特是一名來自英國的視頻博主,他與兒子奧利弗巴雷特創建的“Barrett(巴雷特)”節目品牌,在全網擁有162.5萬粉絲。他們曾參加2020“絲路大V打卡最新北京”活動,並對北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巴雷特説,他們製作視頻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感覺到西方國家對中國有很多誤解。“儘管如今很多西方人都知道中國日新月異,但他們仍然不知道中國到底是什麼樣子。所以,我們希望通過自己拍攝的視頻向人們展示中國的真實面貌,展示我們在這裡的生活,讓西方人更好地了解中國和中國人。”

圖為外國大V體驗京戲扮相  肖欣 攝

  “北京是中國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積澱深厚,魅力獨特。”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徐和建表示,北京經歷過大潮迭起,見證過風雲際會,走過不平凡的歷程,取得輝煌的歷史成就,成長為具有廣泛影響力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是今天高質量發展中國的生動縮影。

圖為外國大V體驗北京傳統文化。 肖欣 攝

  徐和建指出,“絲路大V北京行”活動促進了國際交流合作、促進了文明互鑒、促進了更廣泛的傳播,已成為展示中國、傳播文化、融通情感、增進了解、建立互信、促進各國民心相通、推動文明互鑒的重要品牌,為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夯實了民意基礎和人文基礎。希望各位絲路大V用眼睛見證北京、用腳步丈量北京、用心體會北京,向世界傳遞有溫度的北京故事,展示最新、最美、最好的北京。

  “對我來説,北京代表著中華文化的‘巔峰’。”代表參與活動的外國大V發言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創意與可持續發展中心設計領域諮詢委員會委員雅恩蒙特比表示,北京是最吸引他的中國城市之一。雅恩認為,絲綢之路是連接著東西方的重要“河流”,在這裡,不只是珍貴的商品在源源不斷地流通,更有知識和文化在連續不斷地交流,北京就是絲綢之路上一座有著深厚積澱的城市,過去與未來在這裡交融,能夠激發人的靈感。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媒體是促進人文交流和增進民心相通的重要橋梁和紐帶。”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劉曉龍在致辭中表示,即將開啟的2021“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絲路大V感受北京”活動,正是講好中國故事、共塑中國形象的生動實踐。

  國際在線總裁兼總編輯范建平表示,在建黨百年這樣一個意義非凡的時刻,相信通過此次活動,大家不僅能夠領略到北京獨特的城市魅力,也將切身感受到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北京乃至全中國所取得的成就和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活動啟動儀式後,外國大V們一同參觀了網紅打卡地——王府井和平局。和平局是京城首家場景沉浸式體驗空間,重塑了半個世紀前的北京城。北京傳統的衚同、糧油副食店、照相館,具有年代感的廣告畫、蜂窩煤、老式自行車……每一個場景、每一個物件都還原了最樸實無華的老北京市井生活,讓大V們仿佛“穿越”回上個世紀,走進舊日時光,領略別具一格的北京風情。

  接下來,大V們還將前往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競賽場館、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亦莊經濟技術開發區、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北京坊、楊梅竹斜街、“廣藝+”市民文化中心等地,多角度感受北京古都風韻與當代成就交相輝映的城市風貌,體會北京市民的幸福感與獲得感,並通過鏡頭和文字,利用社交平臺向世界講述北京故事。(完)(記者 肖欣)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