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中國還有20多萬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需要治理

2021-06-07 21:3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今年以來,中國北方地區多次出現大範圍沙塵天氣,引發社會關注。中國防沙治沙效果如何?7日,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表示,中國目前還有20多萬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需要進一步治理。

  在當天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劉東生表示,2018年,中國科學院做了三北防護林40週年的評估,1978年到2018年期間,三北區域沙塵暴的發生次數從過去年均6.8次減少到2.4次,減少了接近2/3。新中國成立以來,北京每年發生沙塵暴的次數大約在幾十次。“上世紀末、本世紀初的時候,每年春季還有十幾次。現在,有時候一年也發生不了一次沙塵暴。”

  談到今年中國北方發生的多次大範圍沙塵天氣,劉東生表示,今年有些特殊,共發生了四次沙塵暴,大部分主要還是來自蒙古國,同時也暴露了中國在防沙治沙中還存在一些短板,還有需要繼續完善的地方。

  他表示,中國有53萬平方公里可治理的沙化土地,目前已經治理了一半多,還有20多萬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需要進一步治理,這也是沙塵暴或者揚塵天氣的來源。

  劉東生表示,在全球防治荒漠化公約履約過程中,中國做了大量工作,積極開展高級別國際活動,推動技術交流和合作,組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防沙治沙技術培訓,促進中國成熟治沙經驗的國際推廣。

  “當然,從今年發生的四次沙塵暴的實際情況來看,我們還有很大的差距,防沙治沙、荒漠化防治的任務仍然艱巨,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劉東生表示,下一步中國仍將首先做好自己的事情,開展荒漠化、石漠化治理工作,特別是對53萬平方公里可治理沙化土地開展有效的防治和治理,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推動國際合作。(記者 陳溯)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