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台企健康發展 涉臺勞動爭議審判白皮書發佈

2021-06-08 07:5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6月7日消息 (記者呂貝娜)   6月7日上午,廈門市海滄區人民法院 (以下簡稱“海滄法院”)召開涉臺勞動爭議審判白皮書暨勞動爭議典型案例發佈會,引導台企提高用工管理水平,有效預防涉臺勞動爭議糾紛的發生。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市中級人民法院涉臺庭庭長張水波、海滄區人大監察司法委主任章國炎出席發佈會,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台胞調解員、台胞陪審員、企業代表等60余人受邀參會。

海滄法院涉臺庭庭長顏思遠介紹白皮書情況(你好台灣網 圖)

  海滄法院涉臺庭庭長顏思遠介紹白皮書情況時説,2015-2020年間海滄法院共受理涉臺勞動爭議案件945件,佔同期涉臺民商事案件總量的25.39%,案件呈現調撤比率較低、台企涉訴多於台胞、台企用工日趨規範、雙方維權意識高漲、勝負比率相對均衡等特點。該份涉臺勞動爭議審判白皮書從勞動合同訂立、履行及解除等方面提出了若干條台企用工管理建議,同時發佈的勞動爭議典型案例公佈了涉及事實勞動關係與勞務關係的辨析、調崗應由勞資雙方達成合意、經濟補償金支付協議的效力與履行等10個典型案例。

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將組織會員企業對白皮書及典型案例進行學習 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你好台灣網 圖)

  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海滄法院發佈該白皮書與典型案例,充分體現大陸司法體制公開透明,也體現海滄法院對台商台企的關心支持,對在廈台企構建和諧的勞資關係具有重要借鑒作用。他表示,台商協會將組織會員企業對白皮書及典型案例進行學習,宣導用工規範,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海滄法院涉臺勞動爭議審判白皮書暨勞動爭議典型案例發佈 企業代表等60余人受邀參會(你好台灣網 圖)

  海滄法院院黨組書記、院長黃冬陽在發佈會上表示,發佈白皮書及典型案例係海滄法院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舉措,也是司法惠臺的重要舉措之一。近年來,通過海滄法院與台企的共同努力,涉臺勞動爭議案件已逐年下降,希望通過白皮書及典型案例的發佈使台企更清晰掌握用工風險點,促進用工規範。

海滄法院舉行新勞動爭議司法解釋解讀講座,由該院民事審判庭庭長陳基周主講(你好台灣網 圖)

  發佈會後,海滄法院民事審判庭庭長陳基周為在座參會嘉賓講解新勞動爭議司法解釋。專題講座圍繞新《勞動爭議司法解釋》解讀——勞動糾紛處理規則的“變”與“不變”,結合典型案例進行深入淺出的講解,令與會企業受益匪淺。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