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讀書中的“趕考”指南(微觀)

2021-04-07 16:09:00來源:人民日報

   每本長21厘米、寬15厘米,壘起來不足一尺高,在香山革命紀念館,一套70多年前出版的幹部必讀叢書紙張雖已泛黃褪色,卻始終閃耀著思想的光芒。這12本馬列經典著作,包括《共産黨宣言》《國家與革命》《馬恩列斯思想方法論》《政治經濟學》等,經1949年召開的七屆二中全會審定出版。毛澤東同志評價説,“積二十多年之經驗,深知要讀這十二本書”。

   解放戰爭走向全國勝利之時,為何在百萬大軍揮師南下的隆隆炮火聲中編列這樣一套幹部必讀書目?其中蘊含著中國共産黨人深沉的憂患意識。七屆二中全會決定把黨的工作重心由鄉村移到城市,中央領導機關由西柏坡遷往北平,被喻為“進京趕考”。編列12本幹部必讀書目,正是一場著眼于“考個好成績”的充分“備考”。

   “下了山,進了城,問題複雜了,我們要管理全中國,事情更艱難了。”七屆二中全會召開前夕,劉少奇同志在為馬列學院學員講話中指出,“不是説勝利了,馬克思的書就不要讀了,恰恰相反,特別是革命勝利了,更要多讀理論書籍,熟悉理論,否則由於環境的複雜,危險更大。”針對“管理全中國”這個新任務,著眼于如何建設新中國,建設一個什麼樣的新中國這個新課題,幹部必讀叢書在一年內印行了300萬冊,對提高全黨幹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經濟工作和城市工作能力,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國共産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每一個重大轉折時期,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黨總是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而每次這樣的學習熱潮,都能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實現大發展大進步。”延安時期,黨中央發出《關於幹部學習的指示》,要求各地設法翻印中央出版的教科書與參考材料,努力克服“本領恐慌”;抗戰勝利前夕,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提議要讀5本馬列著作;七屆二中全會新增了經濟類書籍,與“城市工作必須以生産建設為中心”的任務相契合……一份份不同歷史時期的書單,折射出一個學習型政黨自我革新的能力和品質。

   100年來,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的中國共産黨,給了世人太多“意料之外”的成功;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能力水平的中國共産黨,持續為世界提供著“另外一種可能”。

   歷史啟迪現實、昭示未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但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應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把握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都需要黨員幹部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加強學習,一刻不停增強本領,書寫好新時代的“趕考”答卷。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