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黃金面具是如何出土的?

2021-04-07 15:35:00來源:新華網

  近日,三星堆遺址新發現的6座古蜀“祭祀坑”中出土的重要文物相繼向世人亮相。其中,一件殘缺的黃金面具尤為驚艷,引起考古界和公眾的極大關注。

  這件黃金面具出自三星堆遺址的5號“祭祀坑”,重量大約286克,是三星堆遺址迄今發現最大的黃金面具。根據統一安排,5、6、7號“祭祀坑”的發掘工作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與四川大學聯合負責。

  四川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參與發掘工作的師生對黃金面具的出土過程記憶猶新。他們告訴記者,黃金面具最早是1月5日在祭祀坑內被發現的。一開始,由於只清理出金器的局部,並沒有引起大家很大的注意。隨著坑內填土的逐層清理,金器揭露出的範圍越來越大,大家意識到這可能不是一件常見的器物。

  而當黃金面具的輪廓越來越清晰——整個發掘區裏的考古隊員們都沸騰了。

  如何安全、科學地將黃金面具提取出來,成為一個難點。根據發掘者介紹,若只是從填土中取出一件器物倒也並不複雜,對於金器而言,當周圍的填土清理了以後,它在坑裏的狀態是比較穩定的。

  然而每一個深埋千年的器物都不是孤立的,若將器物貿然取走,則可能會打破器物與器物之間的關聯性,我們將失去探尋背後原因和故事的蛛絲馬跡。

  四川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考古與文保人員經過反復醞釀和討論,于2月2日將這件黃金面具提取出來,送到實驗室進行小心地清理和修復,這件殘缺卻令人震驚的黃金面具終於顯露于天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