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重點!從《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看中國脫貧攻堅

2021-04-07 08:10:00來源:央視網

  4月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白皮書記錄了中國消除絕對貧困的偉大歷程,介紹人類減貧的中國探索和實踐,分享中國扶貧脫貧的經驗做法。

  一組數據,看中國的減貧成績單。

  改革開放以來,按照現行貧困標準計算,中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準,中國減貧人口占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

  

  佔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

  到2020年底,中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

  

  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3的6079元增長到2020年的12588元。

  

  有效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99.9%以上的貧困人口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全面實現貧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醫生、有醫療保險制度保障。

  

  貧困地區因路而興、因路而富。截至2020年底,全國貧困地區新改建公路110萬公里、新增鐵路里程3.5萬公里,貧困地區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車、通郵路。

  

  信息化建設也實現跨越式發展,貧困村通光纖和4G比例均超過98% 。遠程教育加快推進,遠程醫療、電子商務覆蓋所有貧困縣。貧困縣網商從2016年的131.5萬家增長到2020年的311.23萬家。

  

  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我國接下來將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和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 接下來的工作重點是什麼?一起來聽聽今天國新辦發佈會上的相關負責人的回應。

  長效機制防返貧 早發現 早干預 早幫扶

  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後,面臨的首要問題就是防止返貧。我國已建立長效機制,即防止返貧的監測和幫扶機制,按照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的“三早”原則,監測收入狀況、“三保障”狀況、飲水安全狀況等,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中央農辦副主任 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 王正譜: 中央決定對脫貧縣設立五年的過渡期,在這五年當中,主要幫扶政策保持穩定並不斷完善,也就是要“扶上馬、送一程”。

  強化幫扶方面,要繼續做好易地搬遷後續扶持工作,有針對性做好産業幫扶、就業幫扶。在西部地區設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繼續向重點村選派第一書記和幫扶隊伍。

  發展産業 穩定就業 創新創業實現增收

  當前,雖然廣大脫貧群眾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但其中一部分群眾收入水平仍然不高。接下來要通過發展産業、穩定就業、創新創業來幫助新脫貧人口增收。發展産業方面,加快發展特色種養、農産品加工,培育鄉村旅遊、農村電商、康養體驗、農事體驗等新産業新業態。

  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 夏更生: 當前還有一件事,就是要突出抓好消費幫扶,通過這幾年的脫貧攻堅,地里長的、家裏養的都進入了盛産期,所以要通過消費幫扶,使他們的收成變成收入,增強其自我發展能力。

  

  穩定就業方面,採取外出務工和就地就近就業“雙輪驅動”,今年確定了脫貧人口就業規模不少於3000萬的目標,目前來看進展相當順利;創新創業方面,推動農村創業創新帶頭人、農村電商人才、鄉村工匠的培育,促進鄉村創業,帶動更多脫貧人口增收致富。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中國在減貧實踐中探索形成的中國方案,也為人類減貧探索了新路徑。

  精準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

  精準扶貧方略是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做到扶持對象、項目安排、資金使用、措施到戶、因村派人、脫貧成效“六個精準”,實施發展生産、易地搬遷、生態補償、發展教育、社會保障兜底 “五個一批”,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如何穩“五個問題”。

  中宣部副部長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 徐麟: 白皮書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減貧放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發揮貧困群眾主體作用,匯聚各方力量,形成強大合力等方面,為人類減貧提出了中國建議、中國方案。拓展了人類反貧困思路,為人類減貧探索了新路徑

  

  身體力行 積極開展國際減貧交流合作

  除了貢獻中國方案,中國還積極參與全球貧困治理。以中國發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例,據世界銀行研究報告,共建“一帶一路”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向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大洋洲、歐洲等地區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多種形式的援助,減免有關國家債務,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落實千年發展目標提供幫助。

  【央視短評】人民至上的時代創造的歷史高光時刻

  要理解中國脫貧攻堅事業的意義,首先要了解兩個基本的歷史事實。一個是在此前漫長的中國歷史上,貧困是伴隨著絕大部分普通老百姓的悲慘宿命。即便是在那些青史留名的盛世,老百姓,尤其是農民,也只能短暫地不挨餓。能夠讓全國人口的絕大部分擺脫貧困,承諾並做到“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自文字記載以來的中國歷史上,只有人民政權做到了。另一個基本事實是:在全世界範圍內,除了新中國,沒有哪個國家有過讓十幾億人吃飽肚子的成功實踐,更不要説讓十幾億人奔小康。中國的扶貧事業,本身也有一個不斷優化的過程,最終我們選擇了精準扶貧。精準的真正含義,是為改變貧困人口的命運,形成舉國共識,投入極大的國力,做出史無前例的制度創新,這也是社會主義制度外的任何制度不可能選擇的做法。這本減貧事業白皮書,如果濃縮成一句話,就是一個人民至上的時代創造的歷史高光時刻。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