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世衛病毒溯源報告抽了美西方造謠者一記耳光

2021-04-01 08:12:00來源:央視新聞

  世界衛生組織30日正式發佈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報告確認了聯合專家組此前武漢發佈會的結論,指出新冠病毒“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這一結論,不啻是抽了那些炮製“武漢實驗室泄漏病毒”謠言的美西方政客一記耳光。

  病毒溯源是一種科學活動,需要的是時間,而不是毫無根據的“有罪推定”。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30日所言,“這份報告是非常重要的開端,而不是結束。我們還沒有找到病毒來源。我們必須以科學為準繩,不遺餘力地開展工作”。

  然而,一些西方反華政客和媒體早就坐不住了。在報告還未正式發佈前,他們就向世衛施壓,希望世衛能夠迎合他們的反華“口味”。在報告發佈後,美國更是糾集極少數國家發表所謂的聯合聲明,質疑和否定世衛組織這份報告,把所謂“中方不配合調查”等冷飯再拿出來翻炒,意圖搞進一步政治施壓。

  

  △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國際專家組組長彼得安巴雷克

  對此,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國際專家組組長彼得安巴雷克30日給予了明確回應,“報告的篇幅、材料的數量、報告的結果分析和數據,本身就已經説明了合作的程度”。

  確實,中方在國內疫情防控任務十分繁重的情況下,兩次邀請世衛專家來華開展溯源研究,本身就是開放、透明和負責任的體現。在2021年1月14日至2月10日期間,中國專家和來自世衛組織及10個國家的國際專家共同組成聯合專家組,共同參訪了包括武漢病毒研究所在內的9家單位,並與醫務人員、科研人員、康復患者、犧牲醫務人員家屬、普通百姓等進行了座談。此外,中方還逐條展示了特別需要關注的原始數據,中外專家所掌握的信息根本不存在差異。

  中方為聯合專家組在武漢工作提供的協助,得到了多名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的肯定。他們説,中方開放程度“始料未及”,武漢之行成果“超出預期”。針對美西方炒作科學家們無法在中國“自由工作”,聯合專家組成員庫普曼斯回應説,她和整個團隊均無此經歷。

  病毒溯源的目的非常明確,就是科學地應對人類共同的威脅,而不是找出被怪罪的對象。國際社會需要做的,就是為科學家們的研究提供便利,讓他們能夠心無旁騖地運用專業知識早日找到病毒源頭。任何將溯源問題政治化的行為,只會阻礙破壞全球抗疫努力,導致更多的生命損失。

  

  外界看到,中方正在盡最大努力為全球病毒溯源工作作出自己的貢獻。比如參與共提了世衛大會涉新冠肺炎決議、支持在世衛組織主導下各成員國就病毒動物源頭研究開展合作等。這次發佈的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為人類更好認識病毒提供了一份科學指南,經得起歷史的考驗。

  更為重要的是,病毒溯源是一項全球性任務,不能只盯著武漢。世界各地都有早期新冠病例陸續被發現,病毒溯源理應在多國多地開展。隨著病毒溯源的中國部分結束,報告提出了下一步研究建議,包括建立全球統一的數據庫、在全球更廣範圍內繼續尋找可能的早期病例、全球科學家在多國多地尋找可能成為病毒宿主的動物物種等。

  期待相關國家像中國一樣開放、透明、負責任,邀請世衛專家開展溯源研究。特別是疫情最嚴重的美國能積極配合全球溯源工作,給全世界一個交代。將疫情政治化打敗不了病毒,只有尊重科學、團結合作,才能救民眾于困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