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兩個破億”是里程碑也是新起點

2021-03-30 13:29:00來源:新華網

  據國家衛健委28日通報,截至3月27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突破1億劑次,就在幾天前,中國新冠疫苗全球供應也突破1億劑次。短短一年多時間,我國新冠疫苗從無到有、實現“兩個破億”,成績殊為不易,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動寫照,彰顯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與使命擔當。

  實現“兩個破億”,得益於我們注重科研攻關和臨床救治、防控實踐相協同。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科研人員逆向出征、奮力攻關、默默奉獻,滅活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重組蛋白疫苗等多條研發路線齊頭並進,用科技的力量為戰勝疫情奠定了信心。

  實現“兩個破億”,離不開國際社會團結一致、攜手參與。在疫苗研發階段,許多國家向中國開放臨床實驗。比如國藥集團中國生物三期臨床實驗覆蓋125個國別,人群的樣本量和地區的廣泛性,充分展示了新冠滅活疫苗具有廣譜效應,為成功研製疫苗打下基礎。

  目前,根據國家總體部署,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正在各地全面鋪開,接種疫苗日漸成為全民共識。一些地區通過常規接種門診“應開盡開”、符合條件的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全部設置接種點等多種方式,進一步提升接種服務能力,確保疫苗接種工作安全有序高效,逐步覆蓋高等院校師生、大型商超服務人員、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等人群。

  針對大規模接種需求,有的城市將體育場館等大型公共活動場所改造為臨時接種點,面向農村接種人群的鄉鎮衛生院同樣沒有被落下,社會各界力量也紛紛加入到保障隊伍中,醫務人員、志願者、安保人員等悉數上崗,一些街鎮還為接種人員安排了接送大巴,讓人感到安心更暖心。

  “兩個破億”是里程碑也是新起點。我們呼籲更多人加入到接種疫苗的隊伍中來,不斷提高疫苗接種覆蓋率,構築起更嚴密更牢固的免疫屏障。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