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共享美好生活

2021-04-06 07:45:00來源:央視網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

  

  未來五年,國家將協同推進公共衛生、醫療服務、全民醫保等衛生健康體系建設,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佈局。在河北、河南、山西、遼寧、安徽、福建、雲南、新疆患者流出多、醫療資源相對薄弱的8個省區,試點建設國家區域醫療中心。位於遼寧瀋陽的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正在籌建國家(腫瘤)區域醫療中心,他們與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建立學術交流通道和遠程會診平臺。

  

  這位患者胸部和腹部交界處的膈肌長了腫瘤並侵蝕到肝和肺,手術風險高,原本打算到北京治療。最近,在北京專家的指導下,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醫生為她成功地做了這臺高難度手術。

  “十四五”規劃提出,我國人均預期壽命將在“十三五”77.3歲的基礎上再提高1歲,達到78.3歲。

  為實現再提高1歲的目標,“十四五”期間,我國將深入實施健康中國行動,強化慢性病預防。這是四川省蒼溪縣農村“健康明白人”培訓大課堂,炒菜油鹽放多少,高血壓、糖尿病怎麼防,接受培訓的村民將把這些疾病防治知識向其他村民傳播。83歲的寇含義拿到培訓合格證,一回到家就給老伴兒講起了健康飲食。

  

  為保障百姓健康,“十四五”期間,國家將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強化監測預警、檢驗檢測、應急處置等職能,建設15個左右區域公共衛生中心,升級改造20個左右國家重大傳染病防控救治基地、20個左右國家緊急醫學救援基地。一張國家公共衛生防護網將穩穩兜住14億人的健康。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