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廣舞臺、更多信心、更大底氣——台胞台企點讚“農林22條措施”

2021-04-07 08:25:00來源:中新網

  “‘農林22條措施’出臺令人振奮,這會加快我參與大陸鄉村振興的行動。”在成都經營有機農場的台灣青年莊慈芯説,措施鼓勵台胞台企發展鄉村休閒旅遊,參與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以及支持鄉村人才振興和台企拓內銷等內容,為台胞事業發展提升提供了更寬廣的舞臺。

  來四川前,莊慈芯一直從事國際生態文旅項目的經營。2017年,因看好四川農業發展優勢,她來到成都進行農場打造和鄉村營造。幾年來,莊慈芯的有機農場吸引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兩岸青年參與,這也使得她格外關注大陸的鄉村人才振興。

  “措施會提升我在引進優秀人才方面的行動力。希望通過産業內和跨界合作找到更多在農業技術、旅遊管理、美學設計與社區營造等方面的兩岸優秀人才,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活力。”莊慈芯説,她希望把教育、體驗式服務融入農業,讓農場更時尚。

 

  26歲的台灣女孩陳昱安才加入團隊一年,曾自嘲為“農業小白”的她形容這是“收穫滿滿的一年”。“大陸在政策上鼓勵台資做鄉村旅遊振興,讓我很受鼓舞。希望自己未來能學得更多、貢獻更多。”她説。

  在距成都數百公里的攀枝花,台商李賢治同樣密切關注著“農林22條措施”。2014年,一次偶然的觀光中,李賢治發現攀枝花能種出台灣南部的特色水果釋迦、芭樂,於是決定留在這座陽光充足的川南小城,開啟“農業創業之旅”。

  “農林22條措施”提出,支持台灣同胞、台資企業與供銷合作社系統農産品經營企業、協會合作,推介、銷售優質農産品。對此,李賢治大呼“解渴”,“我們的農産品從種植到銷售,一直都與當地供銷社合作,這條措施將幫助我們更好地拓展市場,用成績提升大家來大陸投資的信心。”

  眼下,農莊種植的紅心芭樂已經上市,李賢治計劃擴大網絡銷售比重。“從融資、申請補貼、權益保護等方面給出政策紅利,對於在大陸從事農業林業的台商以及想來大陸投身農林領域發展的台青而言,是‘定心丸’般的存在。”

  在安徽馬鞍山,昇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微生物菌培養和銷售,“農林22條措施”出臺也讓這家企業更堅定了深耕大陸農業科技的決心。

  公司業務經理杜建沅表示,農業的産業特性、發展週期等決定了其更需要政策層面的支持,以及長期、穩定的保障。“比如農業最基礎也是最需要的用地方面,這次出臺措施中明確台胞台企通過流轉取得的農村土地和林地經營權受國家法律保護,這非常重要,讓大家對未來穩定經營的預期更強。”

  2020年,昇崴生物將業務範圍從馬鞍山市擴展到了合肥市,與肥西縣當地水産養殖大戶合作,共建了1000多畝的示範項目,利用微生物菌改良土壤和水質。

  “今年我們打算把這種合作繼續擴大,與更多當地農戶一起建立産業聯盟。”杜建沅説,有了“農林22條措施”的支持,我們深耕農業更有底氣!

  亞台青(成都)海峽青創園負責人郭弘揚告訴記者,自己在台商圈分享了“農林22條措施”後,就有在台灣從事休閒旅遊的台商和他聯絡,希望投身四川鄉村旅遊發展中來,“這説明措施讓台胞感受到了大陸政府的用心”。

  他表示,今後將通過園區平臺,面向更多台灣中南部農人尤其青農,宣介新措施,幫助更多臺農台青在紮根大陸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大陸鄉村振興帶來新一輪發展機遇,台灣青年也可發揮自己的強項參與其中。”李賢治説,措施出臺後,可以開始大幹一場了!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