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媒體廣泛關注:台海之聲和“看台海”新媒體平臺臺鐵事故報道

2021-04-07 09:46: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4月2日上午,臺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行至花蓮縣大清水隧道時發生出軌事故。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對台灣廣播台海之聲和“看台海”新媒體平臺對此持續關注報道,台海之聲第一時間推出特別專欄《直擊臺鐵事故:尋找傷亡者家屬》,滾動播發總臺駐點記者在事故現場發來的救援進展和傷亡情況,公佈熱線電話,幫助尋找事故傷亡者家屬;“看台海”新媒體平臺同步向海內外發佈。相關報道受到海內外聽友、網友的高度關注。眾多台灣聽友稱讚“台海之聲是一個有溫度的電臺”“兩岸同胞的心通過電波和網絡緊緊連接在一起”。

  連日來,台海之聲與“看台海”新媒體平臺密切聯動,連續播發《突發!臺鐵列車出軌 數人命危多人傷》《國台辦發言人對臺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出軌事故表達高度關切》《臺鐵出軌最新消息!48人無生命跡象、118人受傷》《台海之聲推出專欄〈直擊臺鐵事故:尋找傷亡者家屬〉》《願逝者安息 傷者平安 大陸網友心繫臺鐵事故傷亡同胞》《【追蹤】救援工作暫告結束 事故原因初步查明》《直擊現場 連線臺鐵列車出軌事故救援人員》《血濃于水 兩岸聽友牽掛臺鐵罹難同胞》等十余篇報道。第一時間播發《臺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出軌事故部分罹難者名單》《臺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出軌事故部分傷者名單》等獨家消息;第一時間採訪事故中唯一一位受輕傷的大陸乘客,播發獨家專訪《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台海之聲:受傷陸生接受專訪 憶臺鐵事故驚魂一刻》。相關報道一經發佈,即引發海內外媒體廣泛關注,紛紛轉載引用。數以百計的台灣聽友或來電或發帖文,詢問傷亡者情況,表達關心之情。

  4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向臺鐵事故遇難同胞表示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和受傷同胞表示慰問的消息,在總臺全網首發後,台海之聲、“看台海”新媒體等均第一時間發佈,將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切傳播到台灣民眾和全球受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澳門《市民日報》:習近平總書記向臺遇難同胞表示哀悼

△巴基斯坦經濟網:習近平總書記向遇難者表示哀悼

△“看台海”微信公號

△央視新聞客戶端

  據統計,台海之聲及“看台海”新媒體平臺專題報道和總臺相關報道在國內新媒體端二次傳播發佈放大倍率達146倍,總閱讀瀏覽量3.04億次。其中,《直擊臺鐵事故:尋找傷亡者家屬》相關內容閱讀瀏覽量157萬次,《臺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出軌事故部分罹難者名單》等重點稿件在央視新聞客戶端及總臺兩微賬號中閱讀瀏覽量超過285萬次。

  台海之聲廈門工作室還與福建、廈門等大陸台商協會等合作,發起為臺鐵事故傷亡者獻愛心等活動。截至4月5日,相關認捐金額已近20萬元。

△台海之聲聯合大陸台商協會為臺鐵事故傷亡者獻愛心

  多家港澳主流媒體在要聞版面報道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台灣同胞的慰問,並對台海之聲推出專欄助尋傷亡者家屬做了報道。香港文匯網、大公網、星島環球網、中國評論新聞網、香港新聞網、香港《紫荊》、HK我和我的祖國、香港“HK+”、澳門《澳門日報》《市民日報》《蓮花時報》,美國商業新聞網、新加坡聯合早報網、馬來西亞《聯合日報》《光華日報》、印尼《國際日報》、日本華商網、《北歐時報》、葡萄牙《葡新報》、歐橋網、希中網、《新西蘭聯合報》、西非在線等媒體也紛紛報道台海之聲發佈的習近平總書記的慰問,以及台海之聲心繫臺鐵事故傷亡同胞、助尋傷亡者家屬的暖心之舉。

△ 香港《文匯報》

△《大公報》

△香港文匯網

△大公網

△大公網

△星島環球網

△中國評論新聞網

△中國評論新聞網

△香港新聞網

△香港《紫荊》

△巴士的報

△HK我和我的祖國

△香港“HK+”

△《澳門日報》

△澳門《市民日報》

△澳門《蓮花時報》

△美國商業新聞網

△新加坡聯合早報中文網

△新加坡聯合早報中文網

△馬來西亞《聯合日報》

△馬來西亞《光華日報》

△印尼《國際日報》

△日本華商網

△《北歐時報》

△《葡新報》

△歐橋網

△希中網

△《新西蘭聯合報》

△西非在線

  臺鐵事故深深牽動著兩岸同胞的心。台海之聲和“看台海”新媒體平臺推出專欄《直擊臺鐵事故:尋找傷亡者家屬》並公佈聯絡方式後,數以百計的兩岸聽友或打台海之聲熱線電話,或在新媒體平臺發帖留言,關心事故救援最新進展,表達對事故傷亡人員的哀悼和慰問,轉達對島內親人的牽掛和問候。江西宜春高安的羅先生第一時間致電台海之聲,表達對遠在台灣久未聯絡的舅舅一家人的惦念之情;台灣阿美歌手楊品驊在網絡平臺上感謝兩岸朋友的慰問,為傷者祈禱,為逝者默哀,並轉發台海之聲尋親電話;台灣新北聽友家勁撥打台海之聲熱線電話表示,兩岸同胞血濃于水,台海之聲是個有溫度的電臺,讓他非常感動。

△台灣阿美歌手楊品驊在網絡平臺留言

△台灣新北聽友家勁致電台海之聲

△網友在總臺新媒體平臺留言為同胞祈福

  漳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林伯彥致電台海之聲表示,兩岸同胞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謹代表廣大在漳台胞,向在此次事故中不幸遇難的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傷者和遇難者家屬表示誠摯的慰問。前花蓮縣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花蓮觀光推廣協會理事唐玉書表示,聽到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台海之聲開通特別報道,聽到大陸這麼多同胞的深切關心、關愛,所有台灣同胞感同身受。真心希望這次臺鐵事故之殤,讓兩岸的民眾相互關心、相互溫暖。《台灣南華報》社長賴連金説,他在台灣AM549的電波裏聽到台海之聲第一時間播出《直擊臺鐵事故:尋找傷亡者家屬》的節目,非常感動!大陸聽友網友的一聲聲問候,一句句囑託,讓他深感兩岸是一衣帶水的一家人。北京大學台生王俞涵在留言中表示,透過“看台海”公號看到很多大陸朋友很關切這件事情,感受到同胞的善意,覺得很窩心,希望不要再有天災人禍了。台灣青年黃子榕留言説,“看台海”平臺推出的特別報道讓他快速掌握到事件進展,他已經把這個平臺推薦給了很多身在島內的朋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