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學家發現1.25億年前“寧城中華草”

2021-04-07 14:14:00來源:新華網

  記者6日從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由該所領銜的科研團隊近期在我國內蒙古寧城縣發現了1.25億年前的“寧城中華草”,這是迄今世界範圍內發現的最早的單子葉植物化石,為科學界研究植物進化提供了重要依據。

  單子葉植物是開花植物中的一個重要類群。人類賴以生存的大部分糧食作物,例如小麥、水稻、高粱等,都屬於這個類群。但由於此前發現的化石記錄不多,科學界對單子葉植物的起源和歷史了解甚少。

  此次發現的寧城中華草長約26厘米、寬5厘米,根、莖、葉、花等各重要器官清晰可辨。從化石上看,它的根係具有側根,莖具有明顯分節,莖上長有多枚葉片。寧城中華草的葉片細長,具有單子葉植物典型的平行葉脈,樣貌上類似玉米的葉片。其植株頂端還長有形似高粱穗的花序,花序中包含許多朵小花。

  “特別難得的是,此次發現的化石完整保存了寧城中華草的整棵植株。這大大減少了人為推測、拼接各組成部分可能造成的錯誤,為研究植物進化提供了新的化石依據。”領導此項研究的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王鑫説。

  相關研究成果已正式發表在3月刊印的古生物學術期刊《遠古世界》上。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